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拉已成为真正的好伙伴

中国网纪明葵 2014-07-15 12:04: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来源:中国网            2014-07-15

中拉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将有力推动中国和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及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向前发展,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纪明葵

纪明葵 国防大学教授

15日,习近平主席已经开始了第二次拉美之行,他将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深化和拓展。习近平主席将参加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进一步提升中拉关系。习近平主席还将到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这将对提升双边关系水平,强化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金砖合作上新台阶

本次会晤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轮会晤首场,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金砖国家”深化和拓展合作,会晤将是增加“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包容、共赢的合作,并在一系列务实合作领域取得进展。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一些细节可能敲定,在改变未来全球金融格局方面会迈出实在的步伐。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能源和粮食安全领域将充分挖掘互补性,找到更多合作潜力和契合点。

去年德班会晤期间,各方一致同意将“金砖国家”打造成就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重大问题进行全方位协调的机制。“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对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都能提供桥梁和平台。如果能落实金融领域的合作,随着经济和综合实力增强,“金砖国家”合作将不仅限于经济领域。

中拉友好源远流长

中国和拉美都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拥有灿烂的文化。几个世纪前,中拉贸易使者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成为联系东西两个半球的重要贸易通道,也打开了中拉人文交流的窗口。

中国一年多来的外交表明,习近平主席心中对中国未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定位是十分清晰,有力推动“金砖国家”深化和拓展合作,推动中国同有关拉美国家双边关系和中拉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将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的拉美政策,对中拉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拉领导人会晤是中国和拉美领导人的第一次集体会晤,是一次开拓性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也是我国整体外交的重要举措,是对拉美工作的重要行动。将推动中国与拉美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中拉关系已经发展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虽然中拉关系发展快速,但基本以双边关系为主。在继续推动双边关系的基础上搭建一个整体的合作平台,已成为双方的共同愿望。

中方倡议举行中拉领导人会晤,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对此积极响应,这充分说明中国和平外交理念得到了拉美国家的广泛认同,是众望所归。习近平主席与拉美和加勒比领导人集体会晤,是中拉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将为中拉关系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指明方向。

近年来中拉合作迅猛发展,中国已跃升为拉美举足轻重的主要合作伙伴。中国经济增长对拉美的带动力很强,拉美各国深化对华合作的热情高涨。中拉合作具有突出的南南合作属性,双方合作不断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将为双方各自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女士表示,联合国拉美经委会一贯支持中拉合作,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取得丰硕成果,愿继续为积极参与中拉整体关系合作发展作出贡献。

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是地区权威机构,中方重视其地位和作用,愿与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加强协调与配合,并与拉美各国一道,以此次访问和会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中拉关系水平,推进双方整体合作,使中拉合作更好服务于双方的共同发展。

提升中拉关系新水平

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将先后对拉美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访将着眼于发展中国和四国的长远关系,从战略的高度推进与四国的整体、全面合作。

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发展双边关系的经验,包括加强治国理政经验探讨、推动人文交流和增进民间友好等。中拉同为国际新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坚持平等互利原则,牢牢把握共同发展主题,携手努力推动中拉关系取得长足进展。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经贸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更加丰富,国际事务协作不断加强,整体合作迈出实质步伐。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同四国领导人总结双边关系发展的基本经验,勾画今后双边关系发展的新蓝图。

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两国企业在石油勘探、特高压输电、高科技等领域建立了一批重要合作项目。阿根廷是中国进口大豆、豆油等农产品的重要来源,双方正在推动大型水电站建设、铁路改造和地铁建设等合作。委内瑞拉是中国重要石油供应国,双方在发射遥感卫星和通信卫星方面建立了密切合作。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农业、生物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保持着良好合作。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强有力地推动中国与四国在现有基础上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促进互利共赢合作,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在希腊过境时,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亲自到罗德岛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帕普利亚斯表示“支持中国就是支持世界多极化,就是支持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希方愿意继续加强同中方的友好合作,积极参与中方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倡议,扩大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公司前来投资。”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希两国分别是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的代表,应该加强两国人文合作和民间往来,交流互鉴。”两国元首表示将继续共同致力于推动中欧关系发展。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维护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国际社会应该警惕否认、美化法西斯侵略战争的企图,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

当前,中拉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利益融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关系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拉已成为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拉关系的发展历程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双方关系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包容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将有力推动中国和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及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向前发展,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拉已成为真正的好伙伴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