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主席出访成果丰硕 中欧关系全面提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2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出访欧洲,先后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了国事访问,出席了在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参观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访问了欧盟总部并发表中欧联合声明。纵观习主席此行达成的丰硕成果,笔者认为,以下四个方面尤为值得关注。

第一,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中国与欧盟联系紧密,双方经贸往来总额不断提升,政治合作的前景也十分广泛。习主席此次访问欧洲,造访了荷、法、德、比四国,还史无前例地访问了欧盟总部,这意味着中国既重视发展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又注重与欧盟进行整体合作,这两个层次之间的互动为中欧关系的继续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双边关系必然会有极大跃升。中欧关系的全面提升,可营造稳定的国际关系,对于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国而言,是必需的外部环境。这也是习主席此行的最为重大收获。

第二,习主席访欧是展现大国外交、发展大国关系的一次成功范例。大国间有相应的交往方式与合作内容。作为正在复兴中的大国,中国从来不缺乏大国外交的智慧与风范,老牌强国云集的欧盟也不缺乏大国外交经验,习主席此次访欧正是双方大国交往的实践机会。从结果上来看,中国与欧盟不仅签署了大量的经贸合作、文化交往协议,对国际重大问题与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更重要的是在推动多极化世界秩序的建构上表达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这表明中欧不仅重视发展双边关系,更重视在整个世界舞台上进行合作并拓展关系,可以说习主席访问欧洲是进行大国交往的一次巡演。

第三,在核安全峰会上,习主席阐述了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展现了我国的国际责任与国际担当。虽然我国拥核、用核的安全记录良好,但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核事故仍让我国保持着足够的警觉。核能在提供能源上的巨大优势,也是我国发展经济必不可少的,因此以辩证、科学的态度对待核问题,将安全与发展并重作为我国的核安全观在核峰会上对全世界宣布,是我国对世界的一种承诺,为其它国家制定核安全观提供了参考,也为构建国际核安全合作体系指名了方向。

第四,习主席访欧是中欧之间的一次文明对话。中国是拥有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欧洲则是近代国际规则与社会制度的起源地。习主席此次访欧不仅发展了经贸、政治、外交关系,还拓展了双方的文化交往。习近平主席与彭丽媛夫人的中式服装、中欧双方签订的文化合作与交往协议等内容,从首脑外交到人文交流,多层次促进了中国文化与欧洲文化之间的一次碰撞与融合。中欧之间的文化交往与文明对话必将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深刻、越来越多样。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赵玉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体现本网立场)

习主席出访成果丰硕 中欧关系全面提升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