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习近平柏林演讲宣示和平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参考消息》30日报道,【德国《每日镜报》网站3月28日报道】题:战略家相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在科尔伯基金会作了一场生动的演讲,努力消除人们对中国崛起的担忧。在演讲中,他引用了德国哲学家的名言和中国谚语。他表示,中国不是危险的墨菲斯托(歌德名著《浮土德》中的魔鬼),因为“国虽大,好战必亡”。他更赞成莱布尼茨的建议:唯有相互交流我们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点燃我们的智慧之灯。

中国国家主席在公民社会组织发表公开演讲,并且愿意回答东道主提出的例如有关军事预算大幅提高这类问题,在中国问题专家看来,这本身就是创新之举。

【彭博社网站3月2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中国扩充军力出言解释,说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习近平昨天在柏林发表演讲,呼吁各国与中国相互理解,他说中国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他的政府不会成为南中国海上的侵略者。

习近平在演讲后回答提问时说,“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们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

三周前,中国政府宣布国防预算增加12. 2%。习近平说,中国希望搞好地区关系。他说,中国的国防预算是符合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国防建设正当需要的,必须有足以自卫防御的国防力量。

【路透社柏林3月2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表示,中国不会在南海问题上盛气凌人,但会捍卫自己在南海的利益。

习近平在访问柏林期间发表讲话称,在南海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柏林发表演讲。关于日中战争期间,日军占领南京时的中方遇难者人数,他强调日本屠杀了30多万人。同时,习近平还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造成中国军民死伤超过3500万人,这段悲惨的历史,给中国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在安倍晋三首相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后,中国一直就历史认识问题批评日本。习近平是在谈当时留在南京的德国人拉贝写下的日记时,刻意提及中方遇难者人数的。战后德国一直推进与邻国和解,习近平此举意在通过和德国对比突出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

关于南京事件的遇难人数,日中历史共同研究2010年报告分别陈述日中的主张,中国称遇难者达“30万以上”,而日方认为,“上限是20万,有2万、4万等多种推测”。

【路透社柏林3月2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在访问柏林期间说,日本战时暴行给中国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日本占领了中国部分领土。去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激怒了中国和韩国,由于靖国神社供奉着战犯和阵亡者,中韩将其视为日本侵略行为的象征。

习近平说,中国人历来讲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

【共同社柏林3月29日电】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柏林发表演讲,提及日中战争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侵入中国南京市,制造了屠杀30多万中国军民的惨绝人寰的血案”。习近平还点名批评日本称,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造成3500多万中国人伤亡。

在曾经大举屠杀犹太人、但已与邻国达成和解的德国,习近平主动围绕历史问题对日本展开批判。

该演讲由德国智库主办,约200名政界和经济界要人和外交相关人士出席。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