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太湖文化论坛2014年巴黎会议在法国开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太湖文化论坛2014年巴黎会议在法国开幕
太湖论坛在巴黎举行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最右)在论坛上致辞 

以“丝绸之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永恒通途”为主题的太湖文化论坛2014年巴黎会议31日在法国吉美博物馆开幕。

该论坛汇聚了中、法等多国学者进行研讨,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法友好与世界和谐。会议下设三个主题论坛,议题分别为“丝绸之路与物质文化交流”、“丝绸之路与精神文化交流”和“16世纪以来的中法文化交流”。

同时,该活动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亚四国时指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精神和最近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有关文明多样性主旨演讲的重要举措。

太湖文化论坛名誉主席、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拉法兰,太湖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法国吉美博物馆馆长苏菲·马卡里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拉法兰在致辞中说,丝绸之路是中西交流的重要途径,此次论坛的主题呼应了习近平主席对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的重要阐述,并延续了中法两国间不同文明和谐共存的讨论。

张梅颖指出,在中法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中,早已存在着一条文化思想的丝绸之路,绵延古今。中法两个伟大的国家能够超越意识形态、超越政治制度,开启两国友好关系新纪元,树立起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国家和平共处的新典范,显然是得益于两国长期持续的文化交流与融汇。

她强调:“我们应尊重不同文化的独立品格,倡导文化的多样性,应促进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平等对话,存异求同,取长补短,共谋发展。”

开幕式上,太湖文化论坛、甘肃省人民政府赠送给法国吉美博物馆一幅莫高窟第249窟窟顶东披临摹壁画“摩尼宝珠”,寓意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此临摹画入馆后将成为吉美博物馆迄今为止收藏的仅有几件敦煌艺术藏品之一。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在开幕式上指出,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了法国之行,此次访问把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在习主席访法之后我们有幸相聚在巴黎,共同探讨中法文化交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他说。

连辑透露甘肃省正在积极筹备以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的国际文化博览会,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对话平台,深度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他还表示甘肃省政府正在与世界旅游组织就甘肃丝绸之路旅游产业发展积极磋商、寻求支持。由于法国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时尚产业、艺术产业等领域有优势明显,他建议甘肃与法国在上述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太湖文化论坛成立于2008年,以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诚邀世界各国知名人士共商不同文明对话与合作大计,共建和谐文化和和谐世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太湖文化论坛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