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积极外交获成效

中国日报网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外交与裁军教授 斯瓦兰·辛格 2014-03-26 15:40: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斯瓦兰·辛格)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执政这一年来,是中国外交最为活跃的一个时期。推行积极的对外政策为中国外交注入了无限活力。但同时,为了不影响经济改革和消除腐败两大目标的实现,习近平主席还必须确保外交政策的实施不会引起不必要的邻国冲突。从习主席的内政思路可以看出,他是一位踌躇满志的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中也同样具有影响力。

去年,习主席出访了14个国家,出席6次多边论坛,其中包括出席几次双边非正式会议。从习近平执政这一年来看:外访方式旨在发展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从广义上来看,习主席竭力推进外交政策以振兴中华,改善民生,推动繁荣,强化军力,从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去年三月,习近平上任第一周,首次对俄国进行国事访问。此举引发众多猜疑,不仅因为中俄在许多领域都合作紧密,而且多次联合抵制西方大国的自由政治霸权。2011年,美国颁布"重返亚太"政策。

中俄达成共识,坚定不移地支持对方,共同保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以此明晰立场,中方有能力寻求支援,与美方在亚太地区不断干涉这一势力相抗衡。习近平上台8天后便出访俄罗斯,这引发评论员的猜测:“中国主席习近平何时访美?” 但除了俄罗斯,习近平还访问了非洲的其他三个国家——坦桑尼亚,刚果共和国和南非,并在南非出席了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

这是习近平上任来首次外访的部分行程。随后习近平并未继续访美,而是对拉丁美洲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进行了国事访问。去年六月,中美两国元首在加州举行“不打领带”的庄园会晤。在会晤期间,习近平驳斥了美方指控中国的网络恐怖主义。此前,还指控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曝光美国全球监控项目信息。多数媒体将此视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角色大逆转。但从长远来看,习奥会晤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此间,华盛顿认同北京的积极作用,因为这符合其责任分担战略。中国在解除叙利亚化学武器行动中的积极作用印证了这种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上任的第一年,中法关系进一步发展。实际上,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2008年,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尔科齐不顾中国的警告,会见达赖喇嘛,致使中法关系倒退。但在去年4月,法国现任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出访中国。这是在习近平上任后西方大国领导人首次访华,中法关系有所改善。同年12月,法国首相让-马克·埃罗访问北京,中法关系取得更有利的发展。正如意大利和德国,法国也希望在经济方面和中国进行正面接触,从而加速其经济回升。3月22日,习主席将出访欧洲各国。毫无疑问,这将进一步巩固去年中欧在外交方面取得的成就。在中国的邻国中,鉴于美国推行的“重返亚洲”政策的影响,习主席双管齐下,既交往也不妥协。中国宣布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以及在南海设立禁渔区,同时,中越开展10点合作计划,其中包括安全合作和在北部湾的联合天然气勘探。中国在中亚,东南亚以及南亚复兴中国丝绸之路及海上丝绸之路的“笑脸攻势”,推动签订了一系列自由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协定。习近平也注重邻国关系,去年九月份他出访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

在出访期间,他参加了在圣彼得斯堡举行的第八次G20国领导人峰会以及在比什凯克举办的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同时,他也多次和其他区域领导人进行了双边会谈。去年十月,习近平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印尼巴厘举办的亚太经合会议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时也进行了多次双边会谈。实际上,因债务违约导致美国政府关门,奥巴马未能出席亚太经合会议。但是奥巴马的缺席使得中国主席习近平唱“主角”占先机,增进与东盟各国间的关系。

与此同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泰国和越南,随后又出席在文莱举办的东亚峰会,同样也使中国赚足了眼球。但最重要的是中国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是习近平去年最突出的贡献。该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德江为首,旨在加强对国内军事和外交政策安全建构,尤其是网络安全的监督和控制。以上的发展表明,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领导人将会如何运用外交内政,解决中国面临的包括影响中日和中印关系的一系列重大挑战。

(编辑:许雅宁)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