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山装潮流强势回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山装潮流强势回归

3月22日,阿姆斯特丹荷兰王室举办的国宴上,习近平主席向荷兰王后马克西玛(Maxima)敬酒。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张紫燕)3月22日,在荷兰王室举行的国宴上,习近平主席身着一套正式的传统中国服饰,专家称这一举动展示了国家领导人的国家自豪感和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力。这套中山装是蓝黑色,立领精致剪裁,样式更加简洁,是对传统“中山装”的重新设计,非常吸人眼球。这是中国男性参加正式宴会的典型服饰。周加李是来自外交学院的外交礼仪专家,她说习近平主席的穿着不但符合国际外交的标准,还具有典型的中国民族特色。在接受一家中国报社的采访时,说道:“习近平主席的服饰不是标准的中山装,通常有四个口袋。相反,那是一套改良版的中式立领服装。整个设计符合中国风格,但某些细节处又具有现代剪裁特色。比如,在左胸处设计了一个西式方形口袋。”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说,习近平衣服口袋上的装饰性色彩与夫人彭丽媛传统大衣上的刺绣颜色相得益彰。“除了展示中国文化之美,主席和夫人的服饰搭配和谐,仿佛一套给人印象深刻的情侣装。”时尚界认为,传统的旗袍展示中国女性之美,而中山装则代表男性的地位。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贺阳说:"外国人认为中山装是礼貌的象征,因为具有典型的中国内涵。“该学院院长刘元风说:“20世纪20年代西方文化传入中国时,中山装开始出现。中山装是时尚和文化的融合,有西式服装的轮廓,但是又有中国元素。"中国蓝灰色的服饰曾经是中国男性的唯一选择,1920-1980年,它主宰了中国的男装。因此,西方国家很多人认为中国是个”灰色的社会“,几乎所有中国男性都穿灰色的中山装。

毛泽东主席使中山装流行起来,因此”毛装“在西方闻名。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在服饰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西式服装开始流行。随着外国时尚品牌涌入中国市场,越来越少的中国人对中山装感兴趣,也不再关注它的内涵。即使这样,还是有些上了年纪的人仍然保留一两件中山装。包括邓小平和江泽民在内的中国领导人,出席重要场合,比如在国庆仪式上,仍继续穿中山装。北京服装学院的院长在过去几年看到了中山装的复兴。他说有许多年轻的设计师和当地的时尚公司想使中山装重新流行起来。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庆典上,胡锦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视察国防力量时,穿了件灰色的中山装。那件服装具有传统中山装的所有元素,但设计具有西方风格,立体剪裁,独具现代时尚感。依文集团总裁夏华女士负责庆典上国家领导人的服饰,她说:”那套衣服是对传统中山装的再设计。中山装在商业场合会变得非常流行,因为看起来很正式,还代表了中国的形象。“

小资料:什么是中山装?

关于中山装的起源有许多不同的版本。其中一个是,人们将孙中山在日本买的一套衣服称为”中山装“,是为了更好地记得,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的第一任临时大总统。另一个流行的说法是,孙中山在上海一家裁缝店了做了一套衣服,它模仿了西方制服的样式,但是孙中山强调了衣服上不同元素的重要政治性。四个口袋代表中国的四个传统美德:礼、仪、廉、耻。中间五个纽扣,分别代表中华民国的五个政府机构分支。袖口的三颗纽扣,代表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和民生。

(编辑:许雅宁)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