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将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 提中国“核安全观”

中新网 2014-03-19 16:57: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将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 提中国“核安全观”
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

以“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题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即将于3月24日至25日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并将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介绍中国在加强核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推动国际合作。

中国驻荷兰大使陈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峰会有着重要和深远意义。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也是习近平主席今年出席的首个峰会,是新形势下中国在国际安全领域采取的重要外交行动。在此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议有关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习近平主席还将同一些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陈旭透露,中方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峰会筹备全程,并提交了核安全国家报告,详细介绍中国在核安全方面的具体努力和贡献。中方希望荷兰峰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为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作出贡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核安全问题关系到核能的科学利用和发展,关系到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公众安全,关系到国际和平与安宁。在核能产业不断向前推进、全球反恐形势越来越复杂的大背景下,核安全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挑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李保东说,中方对此次峰会有两大期待,一是希望此次峰会能够承前启后,巩固前两届峰会成果,凝聚新共识;二是希望进一步推进各国合作,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水平,推动核能合理开发利用。

此间媒体披露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公报草案显示,此次会议将着重研究如何减少民用高浓缩核燃料的使用量,以防止类似基地组织的极端恐怖主义分子获得相关材料。峰会公报草案指出,类似的风险将在未来几年成为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核安全峰会过去的四年中在核安全方面做出了贡献并取得了成果,但同时也面临着多重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更为紧密的合作来防范高浓缩铀、钋以及其他高放射性物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一位联合国高级官员去年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的丢失时有发生,联合国原子能机构所掌握的信息也许只是此类事件的“冰山一角”。

核安全峰会自2010年开始迄今已举行三届,逐渐成为国际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核安全峰会,53国领导人或代表,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此次峰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开、闭幕式,四次全体会议,互动式专题讨论等,还将发表公报作为会议成果。

(来源:中新网 编辑:小唐)

习近平将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 提中国“核安全观”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习近平 核安全峰会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