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8国军方代表今日“论剑”香格里拉对话会

中国军网综合xinlian 2014-05-30 19:40: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时间轴:

2014年 第13届

时间:5月30日-6月2日

议题:美国对亚太地区稳定的贡献、推进亚太地区军事合作、管理亚太地区战略紧张、维护与管理公海的挑战、亚太地区新军事能力的影响

中方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王冠中

看点:

日本首相安倍将做主题演讲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出席并参加讨论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傅莹将参加会议,日媒称“安倍将面临强大的对手”。

2013年 第12届

时间:5月31日-6月2日

议题:美国的地区安全政策、避免国家间利益冲突、军事现代化与战略透明、亚太安全新趋势、亚太安全合作等

中方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戚建国

看点: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哈格尔首次亮相亚太地区,重申“向亚太再平衡”战略

欧洲三驾马车——英法德三国防长悉数到场,体现欧盟利益日益向亚太倾斜

戚建国发表题为《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实现亚太共同发展》主旨演讲,进一步阐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政策主张,强调中国的发展和繁荣将给亚太地区带来更多机遇和合作。

评价:

“中国话题继续主导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大部分讨论。”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表示,“和以往香格里拉对话会相比,在本届对话会中,尽管有人在不停地挑动南海问题,但南海问题没有成为本次大会主要关注点。无论是阮晋勇的主旨讲话,或是哈格尔的演讲,还是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的讲话,都没有将南海问题当做重点。”

2012年

时间:6月1日至3日

议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保护海事自由、威慑和地区稳定、新型战争:网络、无人机和新威胁、全球和亚太安全的新风险

中方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 任海泉中将

看点:

帕内塔作为美国国防部长,洛克利尔作为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首次参加对话

在本次会议上,南海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评价:

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正值美国承诺要保护“对中国日益强硬的主权诉求备感担忧的亚太盟国”。会前,有舆论认为,中国将会在本次对话会上遭到“围攻”和“围堵”。率中国代表团参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表示,本次对话的氛围比预期要好很多,与会各方达成的一个广泛共识是“对话比对抗好,动嘴比动手好”。

2011年

时间:6月3日至5日

议题:亚太地区新出现的安全挑战、亚洲出现的新军事学说和能力、亚洲新的力量分布及其意义、中国的国际安全合作、海洋安全威胁、建立战略信心

中方团长: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 梁光烈上将

看点:

香格里拉对话迎来史上最强参会阵容。美国、中国都派国防部长出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对话会,这是中国国防部长首次与会。

此次大会专门安排了“中国的国际安全合作”的专题,梁光烈应邀作了专题发言,全面深入地阐释了中国的国防政策和中国在亚太安全合作上的原则和主张。

评价:

这是中国军队致力于增进地区安全互信与合作的积极努力,体现了中方对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安全的高度重视。国防大学教授欧阳维表示,参会代表团级别的提升展示了中国在多边安全合作机制中积极参与、务实合作的姿态。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