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绵竹:酒乡画城山明水秀 灾后重振福泽延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绵竹:酒乡画城山明水秀 灾后重振福泽延绵

绵竹年画村农房集中安置点

绵竹:酒乡画城山明水秀 灾后重振福泽延绵

春风吹拂棚花村

川西明珠——绵竹市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市境东南靠德阳市旌阳区,东北与绵阳市安县接壤,西南与什邡隔河相望,西北与阿坝州茂县毗连。幅员面积1245.3平方公里,其形状如一支金笔尖,自西北向东南伸展,西北部属龙门山地区,东南部为成都平原的一部分,有“六山一水三分田”的特点。绵竹是四川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中国名酒之一的“剑南春”,是“戊戌六君子”之一杨锐的故里。唐代大诗人杜甫曾作诗称赞:“华轩霭霭他年到,绵竹亭亭出县高。江上舍前无此物,幸分苍翠拂波涛。”

绵竹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九顶山国家地质公园和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国四大磷矿产地之一;境内交通便捷,成(都)绵(阳)高速复线过境绵竹、与德阳构成半小时交通圈,与成都、绵阳构成一小时交通圈,正在建设的成(都)兰(州)铁路、德(阳)阿(坝州)公路贯穿全境;经济蓬勃发展,食品饮料、新型化工建材、机械装备制造、旅游业和农业等构成绵竹经济发展支柱产业,曾连续14年位列四川省县域经济综合评价“十强县”前列。

2008年“5.12”特大地震中,绵竹受损巨大,是地震极重灾区之一,2010年,绵竹再遭重创,“8.13”特大泥石流突袭了绵竹清平乡。历经三年,在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特别是对口援建省份江苏的倾力支持下,取得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

绵竹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郁,拥有“忠孝文化”、“年画文化”、“名酒文化”等深厚久远的历史和民俗文化,建设了一批博物馆、年画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城市品牌。注重将绵竹特色文化与现代城市建设有机相融,不断增添城市文化品味,进一步彰显“酒乡画城”的城市特质。绵竹年画始于宋盛于清,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列入了国家非物质遗产。为了更好的推动年画文化不断的传承和发展,促进年画产业的发展振兴,绵竹打造了集制作、销售、休闲、体验、观光等于一体的年画村。绵竹充分利用沿山良好的生态环境、美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成功持续举办了“中国绵竹年画节”、 “四川绵竹梨花节”和“绵竹赏果节”三大节庆活动。

促进绵竹乡村旅游发展中,把旅游产业确立为优化经济结构,带动产业升级,实现富农增收,推动城乡统筹的战略支柱性产业,发展主题定位为年画名酒文化旅游观光休闲目的地,沿山、九顶山自然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成功创建中国绵竹年画村和九龙山乡村旅游景区两个国家AAAA级景区,荣获“中国最具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初步形成了文化观光、特色乡村和休闲度假三大旅游产业体系。成功创建省级四川绵竹经济开发区,新建了江苏工业园和汉旺无锡工业园,开工建设了中国酒城绵竹名酒产业园和中国西部钣金机电园。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旅游、商贸、物流等服务业快速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时期,绵竹要努力建设富强绵竹、文化绵竹、生态绵竹、幸福绵竹。到“十二五”末(2015年),全市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建成一个2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三大支柱产业的支撑作用更强,打造工业产值超500亿元的经济开发区。巩固提升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成果,高位求进,跨越发展,建设更有实力的富强绵竹;社会文明开放、文化发展繁荣,形成更具凝聚力和感召力的人文精神,建设更有活力的文化绵竹;山清水秀与经济繁荣和谐共生,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和谐共处,城乡环境洁净优美,建设更具魅力的生态绵竹;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建设更加美好的幸福绵竹。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