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学者:马航事件不应阻碍中马关系 民众应更理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马航失联事件发生20多天来,我们对一些家属对马航的合理诉求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对他们悲愤、失望等情绪感同身受,但对于最近一些不理性的言论不敢苟同。

据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在微博放蜡烛图案悼念亡者,却没能得到网民理解。有人说:“不去马来西亚旅游、不选择马来西亚航空”,并且要马来西亚歌手“滚出中国”,“要封杀他们”。显然,上述言论过于偏激,把无辜的人牵扯进来,未免让悲愤化成仇恨,而让仇恨蔓延,从而影响更多无辜的人。有的人甚至散布要“制裁马来西亚在中国的投资”等言论,这些都欠妥当。

关于马航失联事件,“阴谋论”漫天飞,马来西亚政府被一些人“妖魔化”,乃至于对未来中马关系可能造成冲击。

客观地讲,马来西亚政府危机处理机制不足,造成信息发布、紧急搜救、家属安抚等方面存在一些失误。但这不足以全面否定马政府处理马航失联飞机的工作,毕竟失联飞机上也有包括机组人员在内近50名马来西亚公民,马来西亚政府处理马航失联飞机的态度不容怀疑。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国人走出国门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作为我们近邻的马来西亚,成为国人旅游的主要目的地,2013年中国人到访马来西亚近200万人次。但国人到马来西亚大都是走马观花,所见所闻大都为马来西亚光鲜之地,对马来西亚缺乏全面深入了解,特别是对马来西亚人的性格特性、行为方式和政治生态缺乏基本理解。当出现问题时,国人往往以自己的判断要求和看待对方,则可能会引起误解或误判,严重的时候会影响互信。

马来西亚目前是中国在亚洲仅次于日、韩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东盟中的最大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超1000亿美元。在南海问题上,马来西亚保持冷静克制,与中方积极合作,这在当前复杂的亚太局势中是难能可贵的。

2013年中马双方签订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这为两国关系带来了新的机遇。2014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也是“中马友好交流年”。我们本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中马关系更上一个台阶。

马航失联事件,不应该成为阻碍中马关系的绊脚石。从中马双方互派特使、马方接受中国警方调查以及联合搜救等行动表明,中马官方在马航失联事件上保持着密切沟通,双方都有政治决心和意志来平复马航失联事件所带来的冲击。因此,对待马航失联事件,普通民众应多一份理性和冷静。(作者:许利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小唐)

学者:马航事件不应阻碍中马关系 民众应更理性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马航事件 中马关系 马来西亚 客机 失联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