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国接手破解MH17黑匣子

包头晚报信莲 2014-07-24 17:18: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应荷兰方面的要求,英国空难调查处已同意接手MH17航班黑匣子信息的破解和复原,但分析结果将不会立刻公布,荷兰方面将决定何时公开信息。同时,遇难者遗体已经于23日运往荷兰,进行身份确认。

遇难者遗体少了不少

mh17航班遇难者遗体的搜索工作已经于当地时间21日结束,乌克兰副总理、空难原因调查国家委员会主席格罗伊斯曼证实,共找到282具遗体和属于16名遇难者的87块人体残骸。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带有制冷设备、装载遇难者遗体的列车在警察的护卫下,22日中午抵达哈尔科夫市。随后,遇难者遗体会被转运至荷兰,一架荷兰军用运输机已在哈尔科夫机场待命。

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来自荷兰的一名调查人员22日表示,抵达哈尔科夫的列车上的遇难者遗体实际上只有200具,而非282具。一直监督转送遗体工作的荷兰调查人员扬·唐德说:“就目前情况看,我们确定只有200具遗体在列车上,这意味着在坠机现场很可能仍有遇难者遗体。”

而这一情况也得到了欧安组织观察员的证实。当天早些时候,欧安组织的一个观察团再度对坠机现场进行了勘察,观察员在现场发现了一些较小的遇难者遗骸。

在荷兰中部城市乌特勒支,一个由150名调查人员组成的团队已经组建起来,等待执行辨认遇难者身份的任务。他们已经从遇难者近亲那里采集了dna,用以辨认193名荷兰遇难者的身份。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证实,乌方已将空难调查主导权交给荷方,遗体辨认工作可能持续数月。

驾驶舱曾遭电锯切割

据《今日美国》援引国际观察员的说法报道称,mh17航班的驾驶舱竟然被电锯锯成了两半。报道称,坠机发生之后的前两天,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了坠机区域并拒绝国际观察员进入,随后有限度地开放部分区域,但限制工作时间与媒体采访。

多名观察员说,客机驾驶舱遭电锯锯开,较为完整的机尾也显然被侵入过。

报道称,驾驶舱内的大型零件与可拆卸的机身部分都已被运走,这些人为何要破坏可提供事故证据的重要机身部分,实在令人费解。多名目击者说,机头附近的遇难者遗体是首批被移走的。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国际监察组发言人迈克尔·博丘尔基夫表示,机体后半段是为数不多的还比较完整的飞机残骸,不过显然已遭人侵入。

奥巴马此前指责乌克兰民间武装阻碍国际调查人员的调查,他认为普京应负有直接责任,应该要求乌克兰民间武装配合国际组织调查。普京随后承诺,俄罗斯将利用对乌克兰民间武装的影响,确保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英国接手黑匣子分析

根据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和马来西亚方面签署的备忘录,马方应该将黑匣子转交国际民航组织专家,一旦国际调查团成立,马方将把黑匣子交给国际调查团,由专家进行详细分析。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2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荷兰领导的国际调查团已决定将mh17航班的黑匣子转交英国空难调查处进行分析鉴定。

廖中莱说,将黑匣子送往距离最近的被国际民航组织授权的实验室是常规程序。黑匣子将由飞机运往英国的法恩伯勒,途中将有马来西亚专家和其他国际调查团成员护送。

比利时国防部22日发布公告说,比利时国防部一架飞机当天下午从布鲁塞尔梅尔斯布鲁克军用机场起飞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接”马航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两个黑匣子会被运往英国并交给专门机构进行分析,一些技术专家和联合国代表搭乘该航班。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部门官员表示,mh17航班空难最有可能是因为乌克兰东部武装分子误射导弹所致。

◆相关

绕开乌克兰 马航客机转经叙利亚

马航航班绕开乌克兰,改飞叙利亚领空了!mh17空难发生后,马航这一大胆举动再次引发争议。全球航班追踪服务机构“航班雷达24”表示,马航mh4是全球唯一飞越叙利亚空域的洲际航班,而且还飞经其战况激烈的霍姆斯市。马航方面自辩称,航班都是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批准的空域中飞行。

谁能决定一个区域是否适合飞行?除了美国民航飞行的安全规则最终由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决定,大部分国家都由各航空公司经过风险评估以后自行决定。实际上,包括国际民航组织在内的实体,都没有权力关闭某个空域或者某条航线。国际民航组织只发布警告,作为各国民航管理部门和航空公司的决策参考。各国民航管理部门也是以警告、建议的形式发布相关信息。

对于航班飞经叙利亚,马航方面解释称:“根据叙利亚民航部门发出的航行通告,叙利亚领空并无限制措施。整个航程,马航mh4航班都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批准的空域中飞行。”

mh17航班坠毁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就把整个乌克兰东部划为飞行禁区,严禁本国航空公司或个人在这一空域飞行。美国法典第49号(交通法)中规定了faa有责任通过发布各种规定、要求等文件来促进民用航空的安全,并且依法采取相应的手段,这赋予了faa通过发布特别联邦航空规定(sfar)的形式来管理航空公司的权力,对全美的航空公司都有管辖权。

虽然大部分国家都把绕飞的最终决定权留给航空公司,但一般情况下航空公司都会慎重对待这些建议,主动绕开危险区域。如澳大利亚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公司等早在三四月间就绕开了乌克兰空域,法国航空、汉莎航空、俄罗斯国际航空等多家公司也在选择转向更安全的空域。

◆解读

黑匣子数据是否能篡改?

普通民航客机的两个黑匣子中,一个存有驾驶舱内所有对话内容,另一个则保存着所有飞行相关数据。根据标准,一个黑匣子能够承受3400g的重力加速度和11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这让外界很难通过“武力”来穿透黑匣子的外壳,而马方调查人员也表示,没有证据显示mh17黑匣子的外部有损害。

黑匣子的信息可能通过技术手段被篡改吗?英国民用航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即使黑匣子被篡改,也不可能不被发现。

英国《每日邮报》在报道中称,黑匣子的数据只能通过专门的系统和软件才能读取。“黑客”如果想用虚假的数据来代替真实记录的数据,改变一个数据意味着要改变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数据。

此外,客机的一些基本数据通过acars(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实时传送给地面,据悉,马航方面已确认acars的传输正常。这意味着任何数据上的差异都能十分明显。

专家表示,通过对飞机黑匣子的信息解码,可以知道黑匣子中的飞行记录仪信息,从而检视其中的数据是否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就可以排除航班机械故障和技术问题。尽管飞机语音记录仪只有2小时左右的记录,但也是很重要的,比如在被导弹击中的时候,正副驾驶的惊恐喊叫或者对话实际上也表明了是遭遇了某种外部的打击造成飞机的坠落。

(编辑:信莲)

英国接手破解MH17黑匣子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