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总理访非:携手共创中非友好合作美好未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总理访非:携手共创中非友好合作美好未来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解晓岩(资料图)

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埃塞俄比亚和非洲联盟总部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李总理就任后首访非洲的第一站。虽然访问已告结束,但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街道上依然飘扬着两国国旗,人们仍沉浸在中埃塞友好热烈气氛中。近日,埃塞各大媒体、网站整篇幅大画面报道李总理的来访。李总理就未来发展中埃塞、中非关系所释放出的明晰、强有力的信息成为埃塞各界、驻埃塞国际机构热议的焦点,特别是李总理在非盟总部的演讲成为此访最大亮点。

一是通过“三极”重新认识、定位非洲。非洲曾饱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十年前还被称为“没有希望的大陆”,但今天的非洲已逐步发展为“充满希望和机遇的大陆”,世界再次聚焦这片热土。非洲拥有54个国家、四分之一的联合国成员,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非洲是近年来全球经济成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正在释放巨大发展潜能,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非洲作为世界文明发祥地,她多样性文化和深远影响,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李总理对非洲“三个一极”的精辟阐述让世界更加深刻领悟到非洲的光明发展前景,让生活在这片古老大地上的10亿人民更加深切感受到来自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好,让世界各国发展对非关系、加强对非合作更加充满信心。

二是传承友谊,共创美好未来。50年前,周恩来总理就将非洲看做是中国外交“破高墙、走出去”的重要方向,并在访问非洲时提出了发展对非关系基本原则。50年来,中国一直秉承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对非合作。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国人民在贫困时向非洲人民伸出援手,今天变得相对富裕时也没有忘记昔日的穷朋友、穷兄弟,依然向非洲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无私地帮助非洲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是非洲人民将我们“抬进了”联合国。李总理在会见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及在非盟总部演讲中一再强调“中方对非援助从来不附加政治条件”、“中方愿毫无保留地与非洲交流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机遇”。这是对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非时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关系原则的具体阐释,是为推动习主席四字箴言“落地”而发出的肺腑之言。平等、互利、共赢是中非友好关系发展的基石,是中埃塞、中非能够成为永远的朋友和真诚的伙伴,双方的合作成为南南合作典范的源泉。

三是提出包容性增长和“461”合作框架,打造中非关系的“升级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制造业以扩大就业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两个重要条件,它使中埃塞、中非合作亮点纷呈。在埃塞期间,李总理与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共同考察了亚的斯城市轻轨、亚的斯-阿达玛高速公路等两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东方工业园华坚鞋厂、东方钢铁车间等制造业项目。在轻轨项目现场,两国总理与工人一起拿起扳手,拧紧螺丝道钉。在高速公路竣工仪式上,两国总理共同为一期竣工揭牌,并为二期工程开工奠基剪彩。当祖马主席说出非洲大陆的未来梦想是用高速铁路、公路和航空网络将54个国家的首都连接起来时,李总理当即表示,中国将利用自己在上述产业的优势帮助非洲实现这一伟大梦想。李总理还向埃塞和非盟领导人及非洲国家代表们郑重承诺,中方愿毫无保留向非洲转让技术、加大投资、优先转移产能,帮助非洲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非洲工业化的腾飞。

中非关系是中国外交的基石,中非合作是推进中非休戚与共、共同发展、文明互鉴关系的重要动力。李总理对埃塞和非盟总部的访问,展示了中国的“非洲观”,释放着中非合作将全面提速并迈上新台阶的积极强烈信息,必将为中非友好合作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解晓岩 编辑:小唐)

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总理访非:携手共创中非友好合作美好未来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