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驻安哥拉大使:总理访非是一次推动中安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访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驻安哥拉大使:总理访非是一次推动中安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访问

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高克祥(资料图)

5月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圆满结束了对安哥拉的正式访问。访问虽然不到二十四小时,但规格高、亮点多、成果实、理念新,再次在安哥拉引发“中国热”、“中安关系热”。当地媒体评价称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必将对中安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安双方都对李克强总理访问安哥拉给予高度重视。此访是近年来世界主要大国领导人首次访问安哥拉,安哥拉政府给予高规格接待。多斯桑托斯总统偕夫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维森特副总统亲自到机场迎送,并陪同李克强总理参观凯兰巴新城,全体内阁成员出席欢迎宴会,这些破例安排体现了中安关系的特殊性。为了烘托友好气氛,安哥拉国家电视台专门拍摄了介绍中安合作的纪录片,并为该片取了一个中文名“哥们儿”。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和多斯桑托斯总统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谈,从双边关系到国际形势,从经贸合作到人文交流,从回顾历史到展望未来,达成了广泛共识。李克强总理提出强化政府统筹引领,促进中安合作向产业驱动迈进,推动双方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投资、农业、城镇化、制造业合作等一系列合作理念和倡议,释放出促进中安关系全面发展、推动中安合作转型升级的明确信号,深受多斯桑托斯总统和安方赞同。多斯桑托斯总统还对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非合作建设非洲基础设施“三大网络”的主张表示高度赞赏。访问期间,双方在便利人员往来、经济技术合作、金融等领域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也将为深化中安合作和中安战略伙伴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生活在安哥拉的几十万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始终让李克强总理牵挂心头。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不顾旅途劳顿,在参加密集的官方活动的同时,来到中信建设公司的员工中间,来到中国援安哥拉医疗队队员中间,来到驻安哥拉使馆工作人员中间,把党和政府对海外同胞的关怀送到身边,让我们倍感温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总理还亲自主持召开“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听取中国企业和公民对建设“海外民生工程”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我国家领导人首次就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建设海外民生工程举行座谈会。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外交工作既要顶天也要立地”、“把海外民生与当地民生结合起来”、“建设五位一体的领事保护工作格局”、 “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力量的投入”等,对科学、系统做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克强总理此次为中安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相信,随着此访成果的逐步落实,中安战略伙伴关系将攀上新的高峰,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作者: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高克祥 编辑:小唐)

驻安哥拉大使:总理访非是一次推动中安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访问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中安战略伙伴关系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