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驻尼日利亚大使谈总理访非:患难见真情 携手共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驻尼日利亚大使谈总理访非:患难见真情 携手共发展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顾小杰(资料图)

50年前,周恩来总理率团访问加纳等非洲十国。就在代表团抵达加纳前几天,该国发生未遂政变,时任总统恩克鲁马受伤,加国安全形势十分紧张。面对严峻形势,周总理坚持按原计划访问加纳,并语重心长地告诫代表团成员,“我们不能因为人家遇到暂时的困难就取消访问,这是对人家的不尊重、不支持”。周总理代表团在加纳受到了热烈欢迎。这次访问开启了中非新型关系的大门,至今仍是中非交往史上的一段佳话。

历史何其相似。50年后,当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即将踏上传承对非友谊之旅、访问尼日利亚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之际,尼国内安全形势骤然吃紧。3月底,紧邻总统府的尼国家安全局发生武装劫狱事件。4月中旬以来,首都阿布贾连续两次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百余人死亡。尼东北部恐怖组织绑架200余名女学生,引发尼国内一些组织在阿布贾集会,要求政府采取行动解救被劫持学生。尼主要怖组织——博科圣地还扬言对首都发动一系列袭击。面对安全威胁,一些国家领导人取消访问及参会计划,舆论和各界也质疑尼能否给论坛峰会提供足够安全保障,尼政府因此面临巨大压力。

在尼日利亚急需国际社会支持的关键时刻,李克强总理按期访尼,受到尼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作为大使,我有幸能陪同李总理出席各场活动,其间处处感受到了尼方对李总理此举的感动和由衷的感谢。

访问期间,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先后3次与李总理会面,反复强调尼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总理访尼;他还动情地表示,李总理如期访尼是对尼政府和人民的巨大支持,患难见真情,中国是尼日利亚的可靠朋友。为表达感激之情,乔纳森总统在忙于接待参加论坛非洲峰会的1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之际作出特殊安排,亲自与李总理进行正式会谈,并专门为李总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和欢迎晚宴。

尼普通民众对李总理如期来访感到欢欣鼓舞。阿布贾希尔顿饭店总经理告诉我,当饭店员工听到李总理将按时到访的消息时,全都高兴地鼓起掌来,还有人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访问的这两天,两国领导人热烈拥抱问候、手拉手出席活动的场景更是成为尼各大媒体的头条和关注焦点。

在这样友好气氛下,李总理此访的成果可谓超出预期:

在政治上,两国互信因此得以进一步加深。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弘扬中尼传统友谊,以2015年中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务实合作上,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总部提出的“461”对非合作框架得到了尼方的热烈响应。两国同意进一步扩大在铁路、航空、农业、投资、水电、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中尼全面合作“升级版”。双方还签署了13项的合作文件。

在多边领域,李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发表了特别致辞,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加强对非合作四大原则及合作领域,提出中方愿与非方合作建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等三大网络,推动非洲实现更大发展,强调中国对非援助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别国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等原则,得到广大非洲国家的广泛赞同,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真正的友谊经得起风雨考验。正如李总理在非盟总部演讲中指出的,“和你一起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和你一起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忘”。此次李总理毅然访问尼日利亚,再次向非洲表明,中国是靠得住的朋友,是非洲的真正兄弟。相信此访必将推动中尼、中非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并在中尼、中非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 顾小杰 编辑:小唐)

驻尼日利亚大使谈总理访非:患难见真情 携手共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