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非关系已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网 2014-05-13 11:41: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非关系已注入新的动力
当地时间11日,李克强总理、肯雅塔总统和东非其他五国的总统或外长共同见证了中肯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中国网5月13日电(纪明葵) 5月4日至11日,李克强总理的非洲四国外交之旅,既是李克强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非洲。李克强出访非洲为中非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中非合作展开了新的篇章。

深化中非传统友谊

习近平主席履新后,不久就将非洲列入首访行程,包括坦桑尼亚,刚国共和国,南非等国,并在南非的首都德班参加第五届金砖国家领导峰会,充分反映出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外交上都将非洲国家摆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凸显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时隔一年后,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又将今年的首访定在非洲,既是对50年前周恩来总理首访非洲的重要传承,也是具体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成果,继续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一步。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的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是有不同代表性国家。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非盟总部所在地,“非洲的政治和外交首都”。李总理访问非盟总部对全面深化中非关系,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埃塞俄比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始终支持埃塞俄比亚人民的反殖民统治和民族解放斗争,并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近年来中尼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安哥拉是非洲近年来快速崛起的重要代表,中国有10到20万人在安哥拉从事劳务承包、基础设施建设、经商等;肯尼亚不仅是非洲重要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中唯一一个联合国机构的总部所在地。李总理访问这样四个有代表性的国家,对我们全面推动与非洲团结合作、互助共赢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洲。当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拉开了序幕,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为中非经贸合作创造出更大的空间与机遇。我国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越来越重视与非洲国家间的经贸合作。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也是非洲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和新兴投资来源地。非洲则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的投资目的地。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亿美元规模,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2500家,中非经贸合作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中非关系已注入新的动力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