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铁建获尼日利亚131亿美元大单 设备可能在国内采购

每日经济新闻金微 2014-05-09 13:38: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铁建获尼日利亚131亿美元大单 设备可能在国内采购

 

中铁建获尼日利亚131亿美元大单 设备可能在国内采购

中国铁路系统整体走出去步伐在加快,不仅卖装备还要推标准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高铁外交”走向非洲,从埃塞俄比亚到尼日利亚,铁路成为焦点。

此前,李克强总理在非盟会议中心参观中国铁路航空展时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参与非洲铁路建设,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

5月6日晚,中国铁建公告称,其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与尼日利亚签订一项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合同总金额暂定131.22亿美元,约合807.79亿元人民币。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铁路在设备和土木工程方面都具备了足够的优势,既可帮助非洲国家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消化国内过剩产能,提高装备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从铁路装备到铁路建设,中国铁路系统整体走出去步伐在加快。

为尼修复铁路4500公里/

据了解,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经由拉各斯和巴耶尔萨等沿海地区10个州,横越整个尼日尔三角洲产油区。线路全长折算单线里程1385公里,标准轨距,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全线设22座车站,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此前,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承建了尼首条现代化铁路项目——“阿布贾-卡杜纳”铁路,该铁路全长186.5公里,投资金额约8.49亿美元。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尼日利亚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承揽基础设施项目最多的国家,在交通领域,中国企业在1995年开始为尼日利亚维修铁路,已累计修复4500多公里,并正在建设新的现代化铁路和城市轻轨。

除了直接参与铁路修建,以南车、北车为代表的中国铁路装备企业在非洲也较为活跃,这几年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

就在李克强总理访非期间,中国南车、北车纷纷发布公告,其中,中国北车公告称2010年到2014年的4年间,为非洲19个国家提供了1842台(辆)铁路机车车辆,总金额达3.5亿美元。中国南车则在这四年时间里共向非洲24个国家,提供了包括动车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客车、货车在内的众多产品,总金额达到28.8亿美元。

针对李克强提出的非洲高速铁路研发中心,除了由铁总牵头,南车、北车等国内的铁路装备巨头也将参与其中。不过,在非洲各国中,只有南非目前有比较明确的高铁计划,其他一些欠发达的非洲国家尚处于内燃机车时代,还没有电气化铁路。

中国南车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由于非洲地区铁路装备制造业水平较低,中国对非的铁路装备贸易增长非常迅速。

一般而言,铁路产业分为土建路轨、机车车辆、电气控制系统三部分。铁路输出也可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轨道交通装备的出口,属于单纯的货物贸易;第二个层次是铁路系统的出口,即不仅仅提供机车、车厢、信号系统等设备,而且铺设整条铁路,属于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结合。

在中国“高铁外交”的背景下,铁路界人士更希望货物与服务贸易整体打包,由中国公司总承包,通过这种方式走出去也利于推行中国标准。

“走出去”背后的中国标准/

“从长远来看,中国高铁的施工能力、机车制造能力一定要向国际市场释放,走出去是必由之路。”铁道部经济规划院研究员翁振松此前表示,高铁将在技术、标准、设计、施工、装备、运营管理等全方位走出去,由中国公司主导的总承包或者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模式。

由于整个铁路系统涉及钢材、轨道、装备等,如果均采用中国制造,不仅能整体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化解产能过剩,而且利于建立一套中国标准。

这种模式在非洲也有先例,2013年11月28日,中国路桥总承包的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开工,这是国际上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建造的现代化新型铁路。

公开资料显示,蒙-内铁路项目全线长485.303公里,设计时速120km/h,计划建设工期为5年,合同额总计38.04亿美元。

其中,线下土建部分合同额26.57亿美元,主要包括土方施工、桥涵施工,铺轨及站房建设等;线上部分合同额11.47亿美元,主要包括建设通信系统、信号系统、信息系统、电力系统、给排水系统,提供配套的机车和车厢及相应检测维护设备等。该项目为EPC模式,完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与规范。

中国路桥工程公司总经理文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蒙内铁路所有的钢材、轨道、装备、材料等,都将采用中国产品,“蒙内铁路是一块大蛋糕,由中国公司总承包,把一整套中国的产品、技术、标准都带出去。”

但由于铁路项目资金量大,涉及的公司多,蒙-内铁路项目由中国公司总承包的模式还只是个案。至于中国铁建尼沿海铁路项目能否走出这样一条道路,能否全程采用中国设备,目前还不能明确。

对此,中国铁建董秘余兴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说合同没有限定,我们应该是在国内采购。由于只是刚签协议,还没有到实施阶段,按我的判断,设备包括钢材、基建供应商绝大部分应该是由中国企业来做,因为这类的产品有竞争力,而且是用中国标准来做。”

“高铁走出去应该上升到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来规划、引导,甚至扶持,推动中国高铁标准、高铁产能的输出,政府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协调相关各个部门之间关系,同时也规范企业有序走出去。”文岗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