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拧紧螺丝与获赠钥匙的象征意味

中国政府网穆柏 2014-05-08 11:05: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拧紧螺丝靠手,获赠钥匙靠心。李克强总理的非洲行程,恰如其分诠释了中非关系堪称“心手相连”——手代表着力度,而心代表着温度。

国际媒体普遍注意到李克强在埃塞俄比亚说的一句话:“中非双方发展的轨道已铺设而且方向正确,未来会发展得更快。”作为这句话最好的注解,李克强在考察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项目时,参与到正在铺轨作业的当地工人中,与他们一起拿起扳手,拧紧螺丝。

这样的举动充满了象征意味。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非洲,不正是一次“铺轨”之旅、一次以经贸人文双重合力为中非合作前景“拧紧螺丝”之旅吗?

李克强拧紧的,是东非地区首条城市轻轨的螺丝,这里留下了中国总理手的力度。沿中非合作的轨道继续前行,从东非到西非,李克强抵达出访第二站尼日利亚。通往未来的“中非之轨”,就这样横亘于非洲大陆。

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机场,联邦首都区部长按照接待尊贵客人的传统礼仪,向李克强赠送了阿布贾城市钥匙。

同样充满象征意味的一个举动——这是朋友来拜访,而不是掠夺者在叩门。用来交换钥匙的,是中国人的赤诚之心。李克强出访前接受非洲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明确表示:“我可以郑重告诉非洲的朋友们,中国绝不会走别国殖民主义的老路,也不允许历史上的殖民主义行径在非洲重演。”

李克强访问尼日利亚并出席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首脑会议,正值尼国内面临恐怖袭击的严峻时刻。尼方高级官员表示,中国总理“毅然前来”,是一种巨大的支持,也显示了中方对非洲峰会的真正关切与重视。在与李克强会谈时,尼总统乔纳森首先表示感谢。他说,在安全形势如此严峻时,任何人都不愿意到尼日利亚来,李总理如期到访,这是“患难时刻见真情”。

中非之间,不仅患难见真情,亦是日久见人心。充满历史温度的交心之旅,始自半个世纪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历时近两个月对非洲10国进行了首访。整整50年后,这个经济社会发生巨变国家的第七任总理李克强,带着中非友好合作“升级版”的美好愿景,从遥远的东方再次健步走来。(穆柏)

(编辑:刘世东)

李克强拧紧螺丝与获赠钥匙的象征意味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