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非关系承上启下的务实之旅

中国网 2014-05-06 14:28: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共同面对新挑战

中非合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新形势下也面临一些挑战,如何使中非关系更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摆在双方面前的一个问题。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将与非洲国家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与深化经贸、助力民生发展合作。

“经贸合作对中非关系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支撑作用。双方在农业、工业、科技、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越来越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外部力量。”2013年中非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102亿美元,同比增长5.9%。中国连续5年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持续增长,目前已累计在非设立各类投资企业逾2000家,涉及农业、基础设施、加工制造、资源开发、金融、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中非贸易的快速增长使非洲出口大幅提升,改善了非洲的外汇收入,增加了就业机会,也推动了非洲工业化的进程。

但目前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和产业开发也存在投资方向单一,产业低端,造血功能不全等问题。个别企业还存着短期效应、不注意生态环境、企业与当地文化融合不紧等问题。因此,中国在非洲的企业要投资多元化,投资领域应当从低端的原材料开采向价值链高端的加工行业转化;中国在非企业还要融入当地社会,提高员工本地化率,尊重当地文化,尽可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大发展公益和慈善事业的力度,帮助非洲培养中高端管理人才。

文化与中非经贸合作相比,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要着力推动人文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融入企业、融入生活、夯实民意基础,使文化成为中非关系发展的创新动力。

2013年,非洲在华留学生总数约3.3万人。截至去年底,中国共为非洲国家培训5.4万名各类人员,派遣技术人员、青年志愿者、农业专家36万多人次。中非合作在31个非洲国家设立了37所孔子学院和10间孔子课堂。目前,中国在非洲42国有43支援外医疗队,队员近千名。非洲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很大,中国又有庞大的教育体系。中国可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框架下帮助非洲培训师资和医护人员,促进文化交流, 厚植资源、打牢民意基础。

李克强总理此行是对非洲大陆比较全面的访问,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新形势下面向非洲采取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体现了非洲在我国外交全局中的重要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地位,注定能为中非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起到跃升作用。

 

中非关系承上启下的务实之旅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