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非关系承上启下的务实之旅

中国网 2014-05-06 14:28: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拓宽合作新领域

中国已与尼日利亚、安哥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李克强此访对于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造福中非人民具有实际意义,也彰显非洲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进一步提升。

尼日利亚是西部非洲的重要国家,也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来该国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已经超越南非,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将在这里召开,李克强总理将第一次在非洲峰会上发表演讲,阐述中国对非经贸合作、经济政策。

安哥拉是战后我国重点援助的国家,仅参加安哥拉战后重建的我大型国有企业就有50多家,民营企业多达四五百家,有十几万人在安哥拉从事劳务承包、基础设施建设、经商,两国关系越来越紧密。安哥拉是中国在全球的第二大石油供应国和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国。

埃塞俄比亚既是东部非洲重要国家,也是非盟总部所在地,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非洲的政治和外交首都。李克强总理在这里讲演,阐述中非友好历史及未来合作前景,是中国对非政策的一次集中宣示。

肯尼亚是唯一拥有联合国机构总部设置的发展中国家。2010年中肯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确定,为推进中肯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肯尼亚和中国拥有相同的梦想和很多相似之处,两国都在积极寻找机遇,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使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公民。两国都是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开放国家,有着深化合作的共同愿望和需求。肯尼亚是非洲的媒体中心,李克强在此接受媒体采访,将向世界进一步阐释我国对非政策。

去年3月,习近平访问非洲,提出处理双方关系“真”、“实”、“亲”、“诚”四字箴言。李克强此行目的是落实习近平去年访非的成果,实地感受非洲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推进双方政治上相互支持、经贸上扩大合作。此访其间中非还将签署近60份合作文件,其中既有政府间的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项目,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经贸、石油、农业、卫生等领域。

中非关系承上启下的务实之旅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