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在中国援建会堂演讲 媒体赞安排“精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克强在中国援建会堂演讲 媒体赞安排“精巧”
当地时间5日上午,中国铁路航空展在非盟会议中心举行,李克强总理及夫人程虹、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夫妇、非盟主席祖马等共同参观。CRH380高速动车组、ARJ21客机等装备模型吸引着非洲政要的目光,他们不时询问高铁时速、飞机载客量等。李克强说,这些装备是中国自主研发,适合非洲国家需求,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分享技术、培训、管理经验,帮助非洲实现世纪梦想。新华社 李学仁摄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式开始对非洲四国的访问。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非洲。

英国广播公司5月4日报道说,李克强此行是继去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之后,中国领导人再次访问非洲。此行也被认为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香港《新报》5月5日撰文称,总理李克强启程访问非洲四国,并将到非洲联盟总部发表面向全非的演讲,提出新时期中非合作框架。此行选在前总理周恩来访问非洲50周年纪念的时机,与非洲四国签订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的确别具意义,反映了中国锐意加快拓展中非关系,在推动全方位大国外交的战略下,进一步巩固在非洲的根基。

近年,中国扩大在非洲的投资、经贸和安全领域合作,影响力增加。但随着非洲的有色金属和石油资源不断被发现,中国在非洲的经营受到不少西方政客批评,指中国重视中非外交,志在谋取当地的资源。

文章认为,此次李克强首度在中国援助建成的非盟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无疑是一个相当精巧的外交安排;也充分显示中国在美国强势重返亚洲、美日联手遏制中国崛起的形势下,拓展战略和外交战线,积极发展中非关系,从中增加更多全球性的战略资源,以此抵消美日在东亚的抑制压力,更可反守为攻,争取更大的外交主动优势。

直到目前,中非经贸关系虽发展迅速,但在文化、政治价值共享、相互信任与了解这些“软实力”要素方面,却仍不足。一味靠经济外交,实在难以支持开拓全面持久的合作关系。

但无论如何,去年习近平以国家元首身份访问非洲,以“真、实、亲、诚”四字真言,为中非关系外交方针定调,今次李克强继之以具体的经贸合作接力,范围涵盖石油、农业、贸易、卫生和文化等领域,打造中非关系“升级版”,揭开了中国力图与非洲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序幕。

(编辑:刘世东)

李克强在中国援建会堂演讲 媒体赞安排“精巧”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