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发展快车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大陆,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真、实、亲、诚”是新时期的中国对非政策,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努力实现各自的“中国梦”和“非洲梦”。

“河有源泉水才深。”这是非洲的一句谚语,正好印证了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此,中非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经济、建设家园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如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双方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构建起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中非间的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合作意愿更加强烈、合作机制更加完善。

经贸合作是中非关系的亮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2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对中国出口额占该地区出口总额的15%;而在2001年,这一比例还仅为2.6%。事实上,去年中非贸易额已超过21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在世纪之交,双边贸易额仅为100亿美元,短短10多年间增长了20倍,中非贸易增长可谓势头迅猛。而且非洲对华贸易一直保持盈余,仅去年的贸易顺差就达近250亿美元,这大大促进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改善了其国际收支状况。

与贸易紧密相关的是投资。非洲是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阵地,一大批中企走出国门,到非洲安家落户。如今在非投资的中企已超过2500家,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规模已达250亿美元。非洲已成为中国的新兴投资目的地和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中国在非洲建设了多个经贸合作区和工业园,提升了非洲的制造业水平。譬如埃塞俄比亚,得益于中国的投资,这里正逐步发展成为非洲的制造业中心。据非洲当地媒体报道,去年中国对赞比亚的各类投资高达20亿美元,几乎占赞全国GDP的一成。而且中国的对非投资,大部分流入各国的基础设施、农业和制造业领域。可以说,中国对非投资改变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面貌。

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不仅互利互惠,造福中非百姓,而且产生了巨大的溢出效应。第一,中非经贸投资合作,促进了非洲的经济增长,大大减少了全球的贫困和饥饿现象。这得到了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公认。第二,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提升了非洲的国际政治和战略地位,非洲从西方眼中的“失败的大陆”、“绝望的大陆”转变为世人心目中“充满希望的热土”、“正在崛起的大陆”,美欧日等传统西方大国和印度、韩国、土耳其等新兴国家开始重新认识非洲,重视非洲,非洲开始变身为“香饽饽”。第三,促进了国际社会对非合作机制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既激活了欧盟与非洲峰会等既有的对非合作机制,也催生了韩国-非洲论坛等新兴对非合作机制的建立,同时还诱发了与中国开展涉非三边合作的尝试,如欧盟出台了《中欧非三边合作沟通文件》等。第四,推动了国际体系转型。中非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有着重大的国际政治和战略意义,促进了国际体系朝更为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推进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促进了南南合作。

今天,中非关系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都把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机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非紧密联系在一起。展望未来,非洲雄狮正在朝着联合自强的“非洲梦”加速奔跑,而中国正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只要双方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必将推动中非关系转型升级,实现新的跨越。

(编辑:小唐)

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发展快车道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