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针缝一线——宝石新集团不走寻常路,步步为营促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针缝一线——宝石新集团不走寻常路,步步为营促发展

宝石集团携手非洲政府和机构培训当地民众,促进当地制衣业起步发展。(照片仅供中国日报使用)

 

一针缝一线——宝石新集团不走寻常路,步步为营促发展概况一览

非洲建厂时间1995

当地工人数量200

非洲业务:销售缝纫器材;培训当地民众缝纫衣物;培训当地民众使用、修理缝纫器材

非洲年销售额3000万美元

总部位置:拉各斯;尼日利亚;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

阮小明宝石新集团董事长

宝石新集团在非洲建立市场

阮小明说,他的成功在于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理想目标。阮小明出身贫寒,幼年时经常挨饿,最大的梦想就是吃一顿饱饭;上学以后,又梦想今后能上大学,由于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学费,迫不得已在初中就早早辍学。

创业20年来,阮小明始终顽强拼搏,并且树立了更加远大宽广的志向,他要让所有的非洲人有衣可穿。

阮小明是宝石新集团董事长,集团曾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集团总部所在地浙江台州,是最先接触海外贸易的城市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它曾哺育了众多杰出企业家走向成功。

除了缝纫机和割绒机外,宝石集团还生产轻型轮毂,先后在29个国家设立了分公司、并与30个国家的代理商合作,产品覆盖100多个国家。 

单看名片,人们会认为以卖缝纫机为生的阮小明过着单调的生活;但他的护照却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传奇的人生。为了拓展业务,他去过70多个国家,其中仅非洲国家就达27个。他向我们讲述了20年前自己第一次去非洲的惊险历程。那时他首次踏上非洲大陆,在尼日利亚遭遇持枪匪徒抢劫,被迫交出2万美元才死里逃生。

相比现在动辄数百万美元的营业额来说,当时2万美元的赎金可能显得微不足道,但对白手起家待阮小明,几乎让他破产。时过境迁,在过去的一两年中,公司在非洲大多数国家的营业额都增长了5倍多。

阮小明介绍说,2012年宝石新集团在尼日利亚的营业额为300万美元2013攀升至1500万美元。几年前,公司在加纳的销售额只有50万美元,而2013年达到了500万美元。

阮小明说,2013年在非洲的营业额占公司海外总销售额的10%,他预测,3年后这一数字将增长至30%

宝石新集团在阿尔及利亚设有分公司,在坦桑尼亚、加纳、尼日利亚和南非均设有办事处。阮小明说:像制衣业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在非洲的发展异常迅猛。许多西方国家对非洲生产的鞋类和纺织类产品不征收进口附加税,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优势。

阮小明认为,因为棉花是西非和北非地区的主要农作物,制衣业在这些地区最为活跃。

虽然如此,阮小明初次去拉各斯拜访缝纫机经销商时,却遭遇冷淡。许多年前,阮小明惊奇地发现,非洲鲜有人知道中国缝纫机品牌。于是他向经销商提出代销宝石缝纫机的合作意向,由宝石集团先行提供200台缝纫机,售罄后再付费用。阮小明兴奋地说,那年年底,宝石缝纫机的销售量竟然达到了25,000台。

阮小明在非洲的营销战略,一改传统的的推销手段,而是把销售与培训结合起来。他与当地政府及机构组织携手,为当地民众提供免费培训服务,不仅指导他们制衣,帮助他们掌握维护和修理缝纫机的技能,还为前来学习的相关技术人员提供免费食宿。

我们不走传统之路,不采用惹人厌烦的硬性推销,而是将销售与培训结合起来。这样不仅促进了当地制衣业的发展,还为更多的妇女以及年轻人创造了就业机会。这样的营销战略,不仅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而且得到失业群体的欢迎。

在阿尔及利亚,宝石新集团与6,600所学校合作,对学员进行从机器组装到衣物缝制的系统培训。当地政府不仅购买宝石新集团生产的机器,还为失业人员培训提供资金支持。培训结束后,合格者将得到一份资质证明,并可申请到一笔创业补助金。

阮小明说:经过培训,从业人员掌握了娴熟的技能,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在非洲就能得到更快速发展,也能为我们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遇。”

“我们相信,培训时接触到的品牌,会影响他们自己创业时对机器的选择,所以我们要从开始的时候就把自己的品牌植入他们的脑海中。

阮小明还说:“如果越来越多的人有谋生的手段和稳定的职业,社会就会更加稳定,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会逐步提高。而这也正是政府所期望的。

 一针缝一线——宝石新集团不走寻常路,步步为营促发展

宝石新集团不仅给予我缝纫机和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一个未来

尤克桑

宝石集团尼日利亚办公室员工                      

 

 

 

 

阮小明介绍说,如今非洲市场上也有许多西方品牌,包括德国和日本的品牌,但是这些公司均通过经销商运营,无意提供如此大规模的培训。

如今,阮小明又在用他的缝纫机缝制一个更大的梦想——他要在非洲广阔的市场中建设规模化的国家贸易区。在贸易区中,宝石新集团将提供缝纫机与技师,培训员工熟练掌握缝纫技术,积极促进该国制衣业的发展。迄今为止,阿尔及利亚、加纳、尼日利亚和卢旺达四国均对此想法表示出兴趣。

阮小明目前尚没有在非洲设立缝纫机制造厂的计划,他解释说,制造缝纫机需要高度专业的设备和技术娴熟的员工,非洲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但他会建设零部件生产厂。 

阮小明说,尽管自己在非洲已经呆了20来年,仍时常感觉自己仿佛回到30 年前的中国,因为都有廉价的劳动力、丰富的资源和渴望改变生活的人民。

阮小明还会时常想起早年的创业经历。上世纪90年代初,他的家乡有许多为上海供应缝纫机零部件的小工厂,于是他借了2,000元钱,从二手市场买来所需器械,和另外5个人共同建立了一个小型车间。 

当时,阮小明的小工厂根本无力和中国数百家生产缝纫器械的公司竞争,于是他决定反其道而行之,向海外销售产品。

阮小明说,自己创业后根本不懂英语,第一次去广交会时甚至无力支付50元的门票。他在展会外拦住外国人,将公司的卡片塞给他们,卡片上印着一句问候语和缝纫器械四个字。最终,他接到了自己第一笔海外订单:50台缝纫机,总价值25,000美元。 

即使阮小明认为现在的非洲就像几十年前的中国,他还是看到了变化和发展。

最后,阮小明满怀期待地说:“我认为,3年后,就像经历3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一样,世界将看到非洲大陆经济的腾飞。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一过程的见证者。 

翻译周颖

编辑  何川江  卢菁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标签: 宝石新集团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