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功夫小子骑行非洲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大多数人为了保护环境或者锻炼身体选择骑车出行时,杜风彦已经骑着自行车穿越了22个国家,用两个车轮探索了非洲这片外人鲜有机会进入的美丽大陆。

一辆自行车,一部电脑,带着随身衣物,25岁的杜风彦踏上了两年的骑行之路,穿过亚洲大陆,骑遍了非洲绝大多数国家。亲眼看到了很多人际罕至之地的美景,也体验了非洲各地的风土人情。

在埃塞俄比亚的乡间小道上,当地的人会追着这位头发有点长的小伙子,热情地向他打招呼,嘴里叫着李小龙,陈龙或是李连杰。对于这样的问候,杜风彦已经习以为常。对很多生活在非洲偏远地区的人来说,中国的功夫明星是他们最熟悉的中国面孔。

“他们经常会问我,李小龙还活着吗?昨天看电影他还在电视上呢。”说到这里,杜风彦笑了起来。700多天的骑行生活让他皮肤黝黑,泛着健康的色泽。

经常被当地人叫做李小龙,杜风彦已经不再讶异。兴致来了,他还会为当地人表演一段中国武术。也许他是第一个骑车穿行非洲大陆的功夫小子。

2011年开始骑行前,杜风彦曾拜师学过三年八卦拳。家在著名的武术之乡山东菏泽,小时候他还学过少林功夫,长拳等。

在埃塞俄比亚,很多当地人得知他会武功,便前来找他挑战。基本上杜风彦只要摆好姿势,当地人就会一哄而散,跑得远远的躲起来。对此,杜自己也觉得很好玩。

“他们会小心翼翼的靠近我,伸出一只指头,快触到我胳膊时就自己跑开了。我只需要摆一个武术的招式,然后看着他们的眼睛,前来挑战的人就会被立马吓跑。这其中还包括一些小偷,”杜笑着说。

有时候骑行的路线很偏,去到贫穷的农村,便有人想拿走他灌水用的矿泉水瓶或是衣服,随身携带的食物等,但只要他摆一个武功的招式,基本上都会把心怀不轨的人吓跑。

2011年8月,杜风彦从广西南宁出发,途经泰国,再前往印度,然后穿过中东国家,于去年9月通过埃及进入非洲。他自行车上的码表显示,他整整骑行了35000公里。

杜风彦感叹说,在非洲他真切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因为,在这片广袤的大陆上,中国几乎无处不在。马路是中国人修的,桥是中国人建的,基础设施也是中国公司在协助运行。而非洲人的日常生活用品,诸如电视,手机,衣服,吃饭的陶瓷碗,甚至连吃的大蒜都来自中国。

与其它非洲以外的国家相比,大多数非洲人反而更了解中国。很多时候,人们会热情地邀请杜去家里做客吃饭。

“当地人很热情,他们会把我当做远道而来的贵客,邀请我参加他们的婚礼或者聚会。”

在苏丹和埃塞时,很多人还叫他“China”(中国人)。令他吃惊的是,他们把所有外国人都叫中国人,因为在很多地方,在那里修路和修基础建设的中国人是他们唯一能见到的外国人。

在埃塞的两个多月里,杜风彦骑遍了大大小的城镇和村庄。他甚至学了点当地的语言阿姆哈拉语。当地人说中国人帮助他们修了很多基础设施,而别的国家却只会白白拿走他们的资源。

一路骑行,杜经常在教堂、警察局或者学校里搭帐篷睡觉。吃饭就自己生火煮面,有时候也会到别人家里吃饭。而更多时候,不论在哪个城市,他都能从中国同胞那里得到帮助。

“骑行的乐趣就是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不同人的生活,还可以看到美景,如火山,沙漠,原始森林。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见到这些美景。”

在野外宿营,一觉醒来,他会在自己的帐篷前发现一大排大象留下的脚印和排泄物;晚上睡觉前,他曾碰到过两只猎狗瞪着绿幽幽的眼珠看着他,与他对视片刻离去。他还曾在肯尼亚的森林里和路上偶遇的朋友打着伞,吃着火锅。

有一次他骑行穿过了纳米比亚的国家公园,当他来到下一个村庄时,当地人都不相信他是从国家公园那边骑行过来的。因为那里白天经常有猛兽出没,当地人一般不敢独自穿越。

“我现在想起这些才感到后怕,而当时根本就不觉得害怕,”杜说。(记者 邓章瑜)

当完成一天的骑行,杜风彦会坐下来欣赏笔记本电脑上存的电影,听听从非洲各处收集的民俗音乐,偶尔在城市里,他也会将自己沿途拍摄的图片上传到博客上与朋友们分享。

两年的骑行,杜的花费不到四万人民币,其中还包含四张机票钱和买相机的钱。四万中约一万块钱来自路途中好心人的赞助和朋友们的资助。

有一次在吉布提,有人给了他400美元,还请他吃了几顿饭。那人说当年他骑行欧洲时曾遇到过很多好心人以这种方式帮过他,现在他要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鼓励更多人以骑行的方式探索世界。

杜风彦出生在山东菏泽的一个村子里,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有五个孩子,他排行老二。骑行之前,他在北京一家公司做网络部门的技术人员,辞职去非洲骑行的想法曾受到他家里和朋友们的一致反对,但他还是出发了。

而之所以选择非洲作为目的地,一是那边签证比较好拿,二则花费可能相对会便宜。

“我并没有想太多,只是想在我年轻的时候实现我小时候的梦想。乘着年轻,实现梦想。”

今年10月,杜风彦从最后一站南非首都开普敦回到北京时,两年的骑行恍如梦境。城市的快节奏让他一时无从适应。但他明白这是自己一生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将来不论发生什么,只要想想骑行路上那些有趣的事情,我就会再次充满能量!”

(备注:英文原稿见11月19日见报的中国日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3-11/19/content_17114298.htm)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