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驻越大使:中越友好合作方兴未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与越南互为重要邻邦和合作伙伴。正如一首中越两国人民都耳熟能详的歌谣所唱,“越南—中国,山连山,江连江”,两国人民“朝相见晚相望”。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四好精神指引下,中越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友好合作方兴未艾,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中越均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视对方的发展为自身发展的机遇。今年以来,两国关系继续保持发展势头,高层接触频繁。两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增进战略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为中越关系稳定向好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

截至今年8月,中越双边贸易额超过400亿美元,今年有望提前实现双边贸易额6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第五大贸易伙伴。

中越文化相通、习俗相近,两国人文交流彰显出巨大生命力。在越南,“汉语桥”比赛活动和汉语教学志愿者项目深受青年学生欢迎,越南赴华留学生也逐年增多,现已超过1.3万人,是中国第四大留学生来源国。越南美丽的景色吸引着众多中国游客,中国去年赴越旅游人数逾140万人次,连续多年成为越南最大游客来源国。

诚然,由于历史与现实原因,中越之间依然存在海上争议。有争议并不可怕,关键是要下决心指导和推进南海问题政治解决,不采取任何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单方面行动,防止南海问题国际化。迄今,中越双方成立了多个机制就维护海上稳定、推进务实合作密切沟通,今年内还将实施两个低敏感领域合作项目。

中越友好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新形势下,相信随着中越全面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也将享受到中越关系发展带来的更多合作成果。

(作者为中国驻越南大使孔铉佑)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