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推动海上共同开发实现“零”突破

新华国际刘小军 朱永磊 2013-10-12 13:56: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与文莱10月11日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海上合作,推动共同开发。此举是探索解决南海问题的务实途径,实现了互利共赢“零”的突破,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南海主权权益问题背景复杂,在和平解决争议前,有关争议国应积极推进共同开发。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就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扩大到南沙争议问题。但近年来,少数国家一方面要求中方遵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关精神行事,另一方面却积极拉拢区域外大国插手南海局势,私下大肆掠夺南海油气资源,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权益。

与少数国家的恶意做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次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文莱期间,两国的共同决定在不影响各方主权和海洋权益基本立场前提下,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落到了实处,实现政治上管控矛盾、经济上共赢“零”的突破,体现了中方致力于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善意和诚意。

南海共同开发对于地区和平稳定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没有和平,经济繁荣便无从谈起。中国与东盟已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近十年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3.6%,目前已达4000亿美元;相互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增长3.4倍。而在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地区国家间的政治互信和妥善处理南海主权争端的不懈努力。

宁静的南海是各国之福,南海起波澜对谁都不利。李克强总理推动南海共同开发为和平解决南海问题树立了新的标杆。有关国家应秉着通过对话协商、实现互利共赢的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让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