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非洲:正在崛起的“雄狮”

深圳特区报晓冬 2013-04-01 10: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非洲:正在崛起的“雄狮”

高楼林立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非洲:正在崛起的“雄狮”

石油等初级产品出口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大。

非洲:正在崛起的“雄狮”

非洲农业拥有的巨大经济潜力往往被人低估。

非洲:正在崛起的“雄狮”

尼日利亚已经拥有近9000万手机用户。

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刚刚在南非德班落下帷幕,这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领导人会晤。人们把目光再次聚焦于非洲,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地区像非洲这样被人所忽视和误解。时至今日,提及非洲,一些人仍然习惯于将其与战乱、疾病和荒漠相联系,跟贫穷、愚昧和落后画等号。这块约占全球陆地总面积五分之一的大陆,有着400多年的奴隶贸易史,100多年的殖民统治史,经历过前所未有的大劫难,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将它称作“人类良心上的一块伤疤”。

今天的非洲,已走出历史的阴影,成为一片生机勃勃和充满希望的热土。“这些非洲国家如昂首怒吼的雄狮正在觉醒。他们将像经济蓬勃发展的‘亚洲虎’一样,在世界经济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经济学人》杂志如此预计非洲的前景。

过去10年,非洲国家的整体经济增长速度让全世界刮目相看,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有6个来自非洲大陆。很多国家和地区备受经济危机困扰之时,非洲经济却是一大亮点。这里具有广袤肥沃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潜力巨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有媒体甚至称,世界正迎来“非洲世纪”。

1

“和平红利”

让非洲人尝到甜头

由于民族和宗教问题、边界问题、国家领导人的接班问题等,非洲大陆各种战乱和冲突一直比较频繁。直至上世纪末仍有十多个国家政局处在动荡之中,严重影响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战乱与贫穷交困的严酷现实使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最终意识到,没有稳定的政治局面,经济发展无从谈起。进入21世纪,非洲大陆逐渐迎来和平时期。2002年4月,安哥拉结束了长达27年的内战,开始进入经济恢复发展期。2005年,长期陷入内战的利比里亚顺利举行大选,也开始步入和平发展时期。

政变,在多灾多难的非洲并不陌生。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非洲大大小小的政变有近百起之多。近年来,随着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非洲国家发生政变的次数也在逐步减少。与此同时,非洲国家对政变危害性的认识日益形成共识:如果对政变不加制止甚至默许纵容,就有可能使其像疟疾、霍乱一样“传染”开去。

2002年7月,非洲联盟(简称“非盟”)成立,继承原“非洲统一组织”之优良传统,求团结、图发展,共谋非洲统一与和平发展之大业。靠军事政变上台为非洲各国所唾弃,非盟对政变夺权者采取“零容忍”政策。

最近,中非共和国发生政变。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领导人米歇尔・多托贾宣布中止宪法,解散议会和政府,中非共和国总统博齐泽流亡邻国喀麦隆。非盟随后即刻宣布,暂停中非共和国非盟成员国资格,并决定限制“塞雷卡”领导人员的对外旅行,对其资产进行冻结。去年3月,西非国家政变第二天,非盟同样宣布中止其成员国资格。

非洲近年高速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去年在题为“非洲崛起”的封面文章中就称,非洲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非洲终于实现了稳定,建立了像样的政府。在非洲国家摆脱殖民枷锁之后的30年里,几乎没有一个国家通过选举和平地更迭过政权或总统。然而,自从贝宁在1991年开启非洲大陆的先例后,政权和平更迭已经在非洲发生了30多次。

在一些曾久经战乱的非洲国家,“人心思稳”已成为普遍的社会心态。

2

低迷经济环境下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非洲经济发展为世界瞩目,是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大环境下的一大亮点。美欧先后爆发的债务危机拖累全球经济,非洲经济却逆势而上,奔跑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过去10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有6个来自非洲大陆。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发酵,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长普遍放缓的背景下,非洲经济去年增长率超过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的增速将达到5.7%。

很多过去是贫穷、落后代名词的国家如今让人刮目相看。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加纳。其交出的成绩单是13%。尼日利亚的GDP按购买力平价算,自2005年的17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万亿元)到2007年的2926亿美元,几乎翻了一倍。该国正迅速接近中等收入国家,拥有非洲第二大的证券交易所,是美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提供给美国的石油量排在所有国家中的第五位。

长期依靠外援生存的安哥拉从债务国转化为债权国,开始为昔日宗主国葡萄牙提供贷款。2011年安哥拉的一家银行收购葡萄牙商业银行,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千禧银行的最大股东是年利润超过30亿美元的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一些葡萄牙人甚至赴安哥拉等国“淘金”。据法新社称,2011年一年就有12万葡萄牙人到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等前殖民地国家找工作。

石油等初级产品出口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很大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说非洲发展完全仰仗资源,显然难以令人信服。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典型的资源不丰富的国家,也是非洲上世纪几次最著名饥荒的发生地。该国2004年至2011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达11%。埃塞俄比亚2015年前的经济增长率仍将达到8.1%,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排名第三的经济体。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学者查尔斯・肯尼称,GDP增长数据并未完全反映非洲经济更大的改善。非洲家庭的电视拥有率从6%增长到29%,供电设施覆盖率从十分之一提高到四分之一,目前有五分之三的非洲人拥有电话,比拥有厕所的家庭还多得多。

与经济发展相伴的是,消费主义已在非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不少非洲城市国际和本土连锁餐厅林立,年轻人身穿名牌服饰,热衷流行音乐。与全球同步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时尚专卖店,拥挤的网吧,在一些城市随处可见。在尼日利亚,肯德基门店已超过20家。该国已经拥有近9000万手机用户。

中产阶级正在这个古老的大陆崛起。非洲开发银行的一项报告预计,2030年非洲很多地区将会有更多中低收入和中等收入阶层,他们的消费额将从2008年的6800亿美元,增加至2.2万亿美元。

3

一片潜力巨大 充满希望的土地

有人将非洲比作一个聚宝盆,此言不虚。有数据表明,非洲拥有世界上可资利用的40%的水电资源,40%的白金储量,近一半的黄金储量,90%的钴。此外,还拥有占世界总储量7.5%的煤,8%的石油和12%的天然气。殖民地时期,非洲资源成为西方列强倾力掠夺的对象。而今天,资源优势正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强大动力。

由于生产力水平较低,非洲农业所拥有的巨大经济潜力往往被人低估。有分析称,随着全球对粮食需求的逐步增加,农业俨然成为非洲大陆上最为诱人的机遇之一,是当之无愧的“绿色黄金”。

就整体而言,非洲不应出现饥荒。有数据显示,全球有近一半的可耕地在非洲,这一数字或许有些夸大,但即使为世界可耕地的三分之一,也足以养活11亿人口的非洲。坦桑尼亚英文报纸曾刊登过两篇文章,题目为《坦桑尼亚可养活非洲》、《非洲可养活世界》,从一个侧面说明非洲的农业生产潜力巨大,远未得到释放。世界银行今年3月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预计,非洲农业如果获得更多的资金、电力、技术和耕地,就能生产更多的农产品,在2030年创造1万亿美元的产值。

人口的高速增长,使非洲国家人口红利丰厚。撒哈拉以南的大部分非洲国家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成为全世界旅游者的度假胜地。

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被非洲的魅力所吸引。2000年后流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呈爆炸性增长,从2000年的109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700多亿美元。

4

世界正迎来 “非洲世纪”

加拿大《环球邮报》去年发表题为《以免你错过:这是“非洲世纪”》的文章。文章称,现在越来越多的商界和政坛人士开始使用“非洲世纪”这个说法。

当然,在拥有巨大潜力的同时,非洲大陆依然面临不少挑战。近年来,非洲发展和复兴的良好态势遭遇一系列新的冲击。其中最重要的挑战来自政治和安全方面。两年来,非洲局势出现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历科特迪瓦内战、南苏丹独立、利比亚战争、北非局势动荡等一系列事件。

此外,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较快的经济增长并没有明显增加就业和减少贫困,基础设施薄弱,外债庞大、腐败现象等都制约着非洲的发展。非洲最大的贫民窟基贝拉贫民窟生活着25万人,街灯、学校、厕所、医院、平整的马路等最起码的生活设施少得可怜。麦肯锡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全非洲3.82亿劳动人口中,有2.75亿人处于失业或打零工状态。

即便如此,人们依然普遍看好非洲。2000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非洲是“没有希望的大陆”,11年后的2011年,该杂志宣布“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去年这份杂志则声称,“各国投资者拥入非洲的拉各斯和内罗毕,如同以前拥入法兰克福和东京”。

随着国际社会对非洲发展重要性认识的增强,非洲联合自强、积极向前的愿望日益提升,这块生机勃勃的大陆,将如何以崭新的面貌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牵动着全球的目光。 (凯文)

相关新闻

金砖国家 跻身对非投资前列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称,从存量和流量两方面来看,金砖国家都已跻身对非洲外国直接投资(FDI)国家前列。

这期以“金砖国家与非洲”为主题的监测报告显示,在2011年对非外国直接投资前20个国家中,在投资流量方面,中国、印度、南非分列第四、第五和第十七位;在投资存量方面,南非、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分别占据第五、第六、第七和第十五位。

报告说,金砖国家对非投资项目大部分在制造业和服务行业,对于帮助非洲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产业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

报告显示,2010年,金砖国家在对非外国直接投资总存量中占14%,而在流量方面的占比达到25%;在非洲的绿地投资项目总价值占比从2003年的19%增加到2012年的近25%。

报告还就金砖国家外国直接投资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研究。报告显示,过去十年中,流向金砖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了两倍多,2012年达到26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万亿元),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中所占比例从2000年的6%增加到2012年的20%。 (晓冬)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雄狮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