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专访】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中国和希腊历史互补 政治联系越来越紧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中欧正在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四大伙伴关系。中国和希腊将如何共同实现这些目标?

萨马拉斯:最好与最可靠的凝聚两国人民的方式是文化纽带。千年来,古希腊文明主导西方,而中国文明主导东方。所以,通过开放文化联系,我们所做的远远不止于把两个遥远的国家拉到一起。实际上,我们正在打开东西方的“窗口”,这是知识的窗口,是欣赏、理解和尊重“世界另一端”的窗口。

我深信,中欧之间的商业联系应该依照开放而非封闭、降低壁垒而非抬升壁垒的方式予以重塑。当然,前提是双方互惠互利。

请注意我用以描述我们共同前景的战略层面的词汇:在国际贸易层面,希腊是沟通中欧的“门户”;在投资和保持长期经济联系层面,希腊是“欧洲走廊”;在互相往来和互相理解层面,希腊是两个最古老、最有影响力的文明间的“文化窗口”。

我们对彼此的发现越多,对自己的理解就会越深。我们越多地回望过去,就能越好地憧憬未来。

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和修西得底斯不仅是希腊文化遗产的奠基人,也是西方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相信,孔子、老子和孙子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们对彼此的发现越多,便会找到越多惊人的相似点,我们就能更好地意识到,中国和希腊独特的历史经历在本质上是互补的,都属于全世界。

所以,我们不应再把两份“珍宝”分开,她们在一起能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让我们来将她们聚合在一起,产生“ 临界质量”。

例如,希腊语和汉语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仍在使用的语言。她们经历了空前的演进和发展。只需想想千年来各种文化财富都嵌入了两种语言便知。

所以,首先我希望并鼓励在接下来数年里有更多希腊人学习中文,更多中国人学习希腊语。

中国人和希腊人都善于学习。我很吃惊地发现,一些中国人说希腊语十分流利。我也听说过有一些希腊人能熟练地用中文沟通。

为更好地了解对方,或许我们还有成千上万件事情要做。但请让我们从真正勇敢的事情做起:消除我们之间的语言障碍。

【独家专访】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中国和希腊历史互补 政治联系越来越紧密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