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提升中希关系水平 推动中欧合作双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19 23:56:33
李克强:提升中希关系水平 推动中欧合作双赢

2014年6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希腊议会大厦会见希腊议长米马拉基斯。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国日报雅典6月19日电(记者 邢志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雅典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希关系发展,拓展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表示,中希传统友谊历久弥坚,是相互依赖的好伙伴。建交42年来,两国始终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对方面临困难和需要时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双方友谊、互信与合作不断深化。希腊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对希腊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愿进一步巩固中希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李克强指出,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成为中希乃至中欧务实合作的典范,我们将继续鼓励双方企业加大投入,共同将其打造成地中海一流港口,并加强基础设施、能源、物流等重点领域合作。希望希方在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法律保障、简化项目审批和签证居留手续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希方共同开辟海洋合作新领域,充分发挥两国船舶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加强船舶采购、修造合作,共同办好2015年中希海洋合作年,深化海洋经济、科技、旅游等合作,打造两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双方要不断扩大贸易规模,加强中小企业、旅游、航空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中希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李克强赞赏希腊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他表示,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希方继续发挥独特作用,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实现中欧合作互利双赢。

萨马拉斯表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是希腊真诚、可靠的朋友和伙伴。两国都拥有古老的文明,有着相同的发展理念和目标,合作前景广阔。在希腊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主权债务危机时,中国及时给予宝贵支持,给希腊带来信心和力量。希方愿与中方全面深化各项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和人文交流,将支持并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中方合作建设好比雷埃夫斯港,搭建东西方交流合作的桥梁。希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希投资,欢迎中国游客来希观光。希腊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愿为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文化、经贸、投资、海洋、防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李克强在萨马拉斯的陪同下,向希腊无名战士纪念碑献花圈。

李克强:提升中希关系水平 推动中欧合作双赢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