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先行 李克强访英打造双边经贸合作升级版

作者:张艺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6-19 21:44:21

  

金融先行 李克强访英打造双边经贸合作升级版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6月16日开始对英国进行访问。李克强总理此次访英,恰逢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英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一致赞同以此为契机,将两国经贸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声明指出,中英经贸合作未来不仅将实现“量”的巨大飞跃,而且合作项目的“含金量”高。因此可以想象,李总理此访将十分有助于打造中英双边经贸合作升级版。

中国驻英国大使使刘晓明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英规格高、活动多、议题广,而经贸合作无疑是他此次访问的重中之重。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他出访的计划行程和随行阵容中看出来,其中仅随行的各业企业家就有200多位。据了解,访问期间,中英双方签署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涉及诸多领域,总金额约为300亿美元。

打造中英经贸合作共赢升级版

笔者认为,这个“升级版”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一是在于双边经贸合作中“量”的升级。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同李克强总理17日共同会见记者时说,英国现已成为中国对欧洲投资最热门的目的地。2013年,英中双边贸易创下新纪录,英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10%,每月达10亿多英镑;过去的18个月,中方对英投资超过前30年的总和。不仅如此,双方还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承诺,将继续致力于全球经济开放和贸易自由化,进一步加强中英经贸关系,并制定了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二是在于经贸合作项目“质”的飞跃,在中英传统的经贸关系中,英国对我国一直有着资本和技术上的优势,中国对英国的出口则主要是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和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等。而在这次的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人们可以看到英国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赴英投资力度,尤其是核电、高铁、海上风电和光伏、金融、科技创新等“高大上”的投资领域。

让金融合作走在中英合作前面

李克强总理17日在英中工商界欢迎晚宴上致辞说,“让金融合作走在中英合作前面”,并确定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尽管这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但它却是中英两国在深化金融合作道路上跨出的一大步。因为这一决定对中英两国来说是一个双赢的举措,它完全符合中英两国的共同利益。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其阴霾至今仍未彻底散去,中英这次金融合作正是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大陆从金融危机的大潮中逐渐恢复的背景下进行的。人民币不但挺过了这次金融危机,而且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越来越抢眼。

此次建设银行被确定为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的清算行,是继去年中国工商银行在新加坡设立海外最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之后,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的又一次扩大和印证。

在伦敦进行人民币清算业务,符合中英两国的利益。

一方面,伦敦作为西方老牌金融中心,二战后地位逐渐被美国纽约取代,心有不甘。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国际金融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以金融业为国家经济主要支柱产业之一的英国,自然非常看重此次再次提振和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机会。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目前正经历转型期,各领域包括金融领域的改革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便是其中一例。在国际重要金融中心成立人民币清算行,表明中国正迅速融入世界经济体之中,正在与世界经济同一个“脉搏”跳动。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欧盟中的重要国家,中英双边经贸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国际金融中心伦敦成立人民币清算行,为两国金融合作注入新动力;涉及能源、高铁、文教和高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内容为中英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中英两国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的合作,必将成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的典范。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