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已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访希中友协副主席

新华网刘咏秋 陈占杰 2014-06-19 17:20: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已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访希中友协副主席

资料图片

 

新华网雅典6月18日电(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走进希中友协副主席康托斯家绿荫掩映的小院,首先嘴叼网球,摇着尾巴跳出来迎接我们的,是康托斯先生家活泼的大狗。康托斯先生去过中国164次,话题就从“164”这个数字开始。

1985年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后,康托斯164次前往中国,足迹遍布中国14个省、市、自治区。拿着一个小平板电脑,康托斯先生对着中国地图,骄傲地数着自己去过的地方。康托斯说,“中国已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

在康托斯看来,希腊正在力求摆脱历史上最严重的债务危机,迫切需要朋友们的帮助;而中国正在寻求一个可靠的门户,使其产品能进入欧洲,因此两国加强经济合作是双赢的选择。

他认为,李克强总理即将对希腊进行的访问,将在多方面推进双边合作。

康托斯说,两国之间加强文化交流十分重要,这也是诞生近60年的希中友协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希腊现任总统帕普利亚斯也是这一协会的成员。身为友协副会长,康托斯力图把希腊的自然美景、深厚文化、传统产品和旅游胜地介绍给中国,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

29年前,康托斯第一次前往中国进行商务旅行,发现悠久的历史和古代文明是把两国联系起来的独特纽带,这使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肥沃的土壤。他说,尽管两国在地理上距离遥远,但两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这是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最好的酵母”。

康托斯说:“在没有手机的年代,希腊的苏格拉底在地球的这一边,中国的孔夫子在地球的那一边,阐述着同样的道理。”

每次“返回”中国,康托斯都被自己感受到的爱所打动。“你知道,每当中国人听到‘希腊’这个词,他们就会爱上你。中国人民尊重我们的文明、历史,他们想学习、拥抱这种文明”。

这些年来,每次访问中国,他都对中国的迅速发展印象深刻。康托斯说:“想想看,每分每秒,成千上万的中国人都在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难道这不是发展吗?”

康托斯认为,希腊人应向中国人学习,因为他亲眼看到中国发展的根本:勤恳劳动、纪律和爱国主义结合在一起,创造出奇迹。

他还佩服中国人迅速解决问题的行动力。他记得早年有一次访问上海时,打开酒店的窗帘,看到一个小花园后面是一片丢满垃圾的荒地。一个月后,当他重返那里,发现垃圾已清理干净,起重机正在日夜工作。而在下一次旅行时,他看到的已是属于一座未来城市的崭新景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他看到整片整片的街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康托斯相信希腊和中国有着共同的未来。他希望希腊人,特别是年轻人要更多地关注中国。他说:“我还认为,更多的希腊人会发现并探索中国——不仅作为旅游者,更是以企业家和其他身份,分享并见证中国奉献给世界的一切。”

(编辑:信莲)

“中国已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访希中友协副主席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