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李克强访英不避人权问题 最大惊喜留到最后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6-13 21:46: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李克强访英不避人权问题 最大惊喜留到最后

2014年6月12日,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访问英国、希腊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国日报网6月13日电(远达)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称,在中国总理李克强赴英国访问前夕,中国外交部高层官员12日表示,中国和世界相关国家在人权方面的对话渠道是畅通的,并强调中国在人权方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尊重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也从中国国情出发,掌握住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李克强自16日起将展开为其6天的欧洲行,对英国和希腊做正式访问。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在12日举行的行前吹风会上回应英国媒体问题时,作了上述表态。

外界对中英两国两个月前因人权问题再生争执记忆犹新。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官方发言人说,中英政府首脑峰会的议程安排中除了贸易、投资、能源和文化交流等双边问题,也包括人权问题。

王超提醒现场媒体,中英上个月刚恢复了一度取消的人权对话,并表示双方对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化解误解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王超强调:“我们现在是一个法治国家,中国会对触犯法律的人,进行依法处理,同时也依法保护绝大多数人员的合法权利”。

卡梅伦政府上台后,中英关系一度出现波折。2012年的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也被取消。直到去年12月卡梅伦访华,两国关系才恢复正常。

王超指出,今年是中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李克强上任以来首次访问英国,并预告此访“意义重大,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李克强夫人程虹将会陪同一起出访。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则透露,李克强此行,中英将签署的经贸协议“金额很大”,人民币业务的协商也公会取得积极进展,并表示这个“惊喜”留待李克强访英期间揭晓。

访英期间,李克强将会见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伦首相举行会谈,出席中英工商界欢迎晚宴,并面向英国智库发表重要演讲。

据商务部资料,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中国海外投资主要目的国。去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700亿美元。

王超表示,中英将推动深化务实合作,此访将推动双方在核电、高铁、金融、高科技等领域合作,发掘新潜力。在文化、教育、媒体合作及人员往来方面,双方将提出新措施,以巩固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此外,李克强在希腊期间将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总统帕普利亚斯和议长梅伊玛拉奇斯分别举行会面。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和商业合同。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外媒 李克强 访英 人权 惊喜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