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访希期间将全面阐述中国“海洋观”

新华网 2014-06-12 21:55: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友好共赢 文明共鉴——写在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问英国、希腊之际

应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和希腊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欧洲之行后,今年中国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

这也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一年多以来,第三次对欧洲进行正式访问。2013年5月,李克强出访瑞士、德国。当年11月,李克强访问罗马尼亚,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从西欧到南欧,从大陆到英伦,穿越欧洲的访问轨迹,彰显了中国领导层给予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英关系:突破障碍,更上层楼

“去年12月我访华期间,不论是和小学生打乒乓球、在杜甫草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还是在上海交大演讲,都让我看到了英中联系的巨大潜力。因此,正如李总理所说,我们两国不可或缺的关系是建立在人与人的联系基础之上的。”

这是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最新一条中文微博。

卡梅伦政府上台后,中英关系一度出现波折,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最终突破障碍,再次走上正轨。

2010年11月,卡梅伦上任半年后首次率团访华。2012年5月,由于英方执意会见达赖,中英关系陷入低谷,当年的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也未能举行。2013年10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等多位高官访华,两国关系出现转圜,当年年底,卡梅伦成功访华。

“中英关系经过一段困难时期,但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卡梅伦去年年底实现访华,成为中英关系恢复正常的标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说。

进入2014年,在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中英关系的战略性、互惠性和全球性日益突出。

在政治层面,专家指出,李克强访英,保持了双方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将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绽放更大活力。

外交关系的暖风也吹到了经贸领域。2013年中英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7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远超同期中欧贸易2.1%的增长率。

数字之外,更可喜的是中英经贸合作的质量获得提升。中国对英出口结构优化,现已取代德国成为英国机电产品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企业对英投资呈“井喷”态势。眼下,中方已参与在英国建设核电站,并且正在推进对英国高铁项目的投资。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也在大踏步前进。去年,伦敦的人民币交易量增加了50%,使其成为全球仅次于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本次访问中,李克强将出席中英工商界、金融界组织的活动,并签署一系列涉及金融、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通过此访,中英在贸易、金融、教育等英国有特色、中国也能够从中得到发展机会的领域里,将有望推进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说。

马振岗则指出,英国基础设施相对老化的现状,给中国企业投资、出口提供了良好机遇,有利中国扩大海外市场,拉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中国在核电、高铁领域拥有安全的技术和较高的性价比,中英合作前景广阔,并可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中希交流:务实合作,堪称典范

“太阳神阿波罗,光明的源泉,请用你的光辉点燃这支神圣的火炬,它来自好客的城市南京。”

女祭司念诵完祷词,用聚焦在凹面镜上方的阳光,点燃了采火棒。

今年4月30日,南京青奥会的圣火,在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主办地雅典大理石体育场点燃。那一刻,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续写出人文新篇章。

同为文明古国,中希堪称文明多样性世界合作的典范。今年2月,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时表示,希腊是中国在欧盟内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合作伙伴之一。

这番话道出了中希友谊的深厚。分析人士指出,希腊在中方重大关切上一直给予坚定支持。多年来,我国在利比亚等动荡地区人员的撤离行动,都得到了希腊的大力支持。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在北京奥运会主办过程中给予中国重大支持。

崔洪建认为,李克强此访结合了希腊自身经济和地理区位的特点,显示中希合作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为此访的一大亮点,中希两国总理将共同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2009年,中远集团获得比雷埃夫斯港口2号、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国外获得港口的特许经营权。根据最新数据,比港码头的装卸量从2010年的68.5万标箱猛增到2013年的252万标箱。

专家认为,欣欣向荣的比港为希腊吸引投资、增加就业做出重要贡献,造福希腊人民;同时,这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的成功案例,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拉动相关产品出口。

借助李克强此访,两国可望继续扩大经贸、船运、油气、旅游和海洋等领域合作。

希腊是人类海洋文明的代表性国家。中国在历史上也曾创造过优秀的海洋文明,当前正迈出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的稳健步伐。

本次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的“海洋观”。“这是非常恰当的时机和场合,”崔洪建说,“在这样一个海洋文明的发源地,中国政府阐明自己的立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海洋关系着国家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向海则兴,弃海则衰”,中华民族走向海洋才会有更光明的前景,要坚定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同时,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一贯致力于以和平方式处理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成为维护促进地区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page title= subtitle=]

中欧合作:开放包容,前景广阔

“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中欧作为多极世界的重要力量,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与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双方一致同意,将本着平等互信、相互尊重的原则,继续巩固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这段话,出自《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今年,是中国和欧盟落实这一规划的第一年,也是系列中欧合作议题的开局之年。

英国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国家,也是欧盟大国。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是欧盟内的重要国家,今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中英、中希关系发展,对加强中欧合作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崔洪建表示:“英国和希腊既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也是欧洲非常有特色的国家,所以此访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全面推进和落实中欧合作的一些具体工作。”

“中国和这些欧盟成员国发展关系,毫无疑问会从局部来带动和影响整个中欧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他说。

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中欧关系的发展中,机遇远远大于挑战。李克强此访,将有助于抓紧机遇,夯实中欧关系根基,密切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中欧发展共赢。

“中欧关系近年来经历了快速全面发展,特别是通过去年制定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将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度对接,下一步双方将从各自的发展中找到更多可以加强合作的方面,”崔洪建说。(参与记者:骆珺、黄尹甲子记者明金维 陈二厚 袁震宇))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