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网评:“中国智慧”开合作新局,助世界前行

人民网 2014-04-02 19:50: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不仅在中欧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更是中国外交多边与双边并重、国别与地区平衡、政府与民众兼顾、发声与发力同步的杰作,体现出中国外交的新风格和高水平。

中欧合作全面升级、换档提速

中欧合作、相向而行是习主席在11天访欧行程中反复提及的主题。尽管中欧之间合作成果丰硕,但在国际形势复杂变化、相互利益错综交织的今天,在中欧都致力于和平、发展和改革的背景下,中欧关系需要在更真切的相互认知基础上认准方向,鼓风扬帆,破浪前行。

围绕着对中欧作为“和平、增长、改革和文明伙伴”的关系定位,习主席在访欧期间发表的署名文章和重要讲话,都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各有侧重。

荷兰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而被形象地比喻为“欧洲的门户”,凸显其在中欧合作中的独特作用;在法国则充分考虑到其民族和政策特点,紧扣历史、友谊和文化主题,强调独立自主、相互尊重的重要性;两大民族之间的相互学习和“经济奇迹创造者的携手并进”,是对中德之间高水平合作的赞许,而“发动机”和“稳定锚”则不仅是对德国在欧洲作用的评价,更是对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应扮演角色的期许。

这些表述不仅体现在中国与欧洲各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更在大量的合作项目中得到大力度和大手笔的体现,发声与发力同步,共同呈现出中欧合作全面升级、换档提速的新局面。

“中国智慧”成世界前行的巨大动力

中欧合作具有强烈的溢出和示范效应,欧洲又是国际舆论重要的集散地,习主席的欧洲之行向世界阐释了中国主张、展现了中国智慧。

在两次世界大战周年纪念之际、在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严峻的背景下,通过亚欧共同的历史记忆来论述和平与发展、自强的辩证关系,不仅有力地回击了“中国威胁论”,反衬出某些国家政客的言行不一和理论贫乏,更站在了“带动世界各国一起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发展成为一种世界性战略文化”的高度。

同样,用“道并行而不悖”的古老中国智慧来论证文明多样性,进而引申出对彼此发展道路多样性与合理性的尊重和认同,则体现出将中国智慧与世界潮流紧密结合的完美逻辑,无懈可击。

此外,还有将中国梦与法国梦、欧洲梦巧妙联系以及将青年、人文交流比作桥梁等等,都不仅体现出中国外交日渐成熟的公关技巧和话语体系,更体现出中国领导人的自信、善思和气度。

越来越多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中国主张将让世人相信,“中国智慧”将为世界迎接未来挑战提供更多选择方案,这将是助人类文明不断前行的巨大动力。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 崔洪建)

人民网评:“中国智慧”开合作新局,助世界前行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