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法建交始末》图书在巴黎首发(组图)

中国网 2014-03-27 15:39: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法建交始末》图书在巴黎首发(组图)

    2014年3月26日,《中法建交始末》(法文版)首发式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的代表凌厉副局长在发表讲话。中国网 李小华 摄

《中法建交始末》图书在巴黎首发(组图)

    2014年3月26日,《中法建交始末》(法文版)首发式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法国戴高乐基金会总经理弗朗索瓦﹒盖斯莱将军在发表讲话。中国网 李小华 摄

《中法建交始末》图书在巴黎首发(组图)

    2014年3月26日,《中法建交始末》(法文版)首发式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法国阿歇特出版集团高级副总裁布兰德先生在发表讲话。中国网 李小华 摄

《中法建交始末》图书在巴黎首发(组图)

    2014年3月26日,《中法建交始末》(法文版)首发式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亚非在发表讲话。中国网 李小华 摄

中国网巴黎3月26日讯(记者 李小华)2014年3月2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之际,《中法建交始末》(法文版)首发式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此书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为中法建交50周年,重点指导支持的中法合作项目,由法国阿歇特出版集团、中国安徽出版集团合作出版发行。

国新办主任蔡名照的代表——国新办三局副局长凌厉在首发式的致辞中说:“《中法建交始末》的出版,是中法两国出版界通力合作的成果。”近年来,中国出版界不仅加大了对法国经典著作的译介力度,而且还翻译引进了很多法国当代作家的作品,受到中国读者的欢迎。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图书走进法国。

凌厉说:“图书是文化交往的使者,是不同文明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希望两国出版界继续携手合作,推动更多优秀作品走进对方国家,让图书成为两国人民增进认知、加深友谊的桥梁,为中法友好关系发展传递正能量。”

5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共同作出一个历史性决定:双方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法国因此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建交开启了中法关系的新篇章,是世界走向多极化的伟大开端,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作出了不朽贡献。凌厉说,《中法建交始末》一书出版,为两国纪念建交50周年增添了精彩的一笔。

法国戴高乐基金会总经理弗朗索瓦·盖斯莱将军在首发式上说,黄庆华教授的著作将使读者“对中法建交的全过程有更全面的了解。”法国阿歇特出版集团高级副总裁布兰德先生说:“文字,尤其是文字,在法中两国文明史上都拥有非同一般的地位。正如戴高乐将军当年一样,全球最大的出版公司之一阿歇特出版集团也不能忽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特别是在图书领域。”布兰德先生还表示,愿意继续开展与中国出版界的合作,期待与中方合作伙伴在中国和法国出版更多的书籍。

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亚非说:“我们真心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可以与阿歇特出版集团在文化传媒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中法建交始末》一书介绍了中法建交的历史背景,记述了双方建交意向表达、建交谈判、宣布建交、互派大使的全过程以及两国宣布建交后对一些相关重大问题的处理,是一部全景式再现中法建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难得作品。作者黄庆华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名教授,为了完成此书,他曾三次专程赴法国,进行了为期半年的采访考察,还专程赴中国台湾查阅资料。通过大量查阅文献、采访当事人,黄庆华先生积累了1万多件第一手资料,其中90%从未公开发表。

此次图书首发式也是“感知中国”活动的组成部分,“感知中国”是国新办着力打造,对外展示中国面貌、介绍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品牌。

(编辑:小唐)

《中法建交始末》图书在巴黎首发(组图)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中国 法国 建交50周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