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感受全欧洲最大唐人街:浪漫之都的东方气息

中国广播网王丕屹 2014-03-18 13:33: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感受全欧洲最大唐人街:浪漫之都的东方气息

 

  法国巴黎著名的“唐人街”——十三区21日下午举行虎年春节华人嘉年华大游行,给这个有着显著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华人聚居区带来了欢乐与喜气。图为“财神”向路人发放新年红包。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巴黎有香榭丽舍大街的高级时装,埃菲尔铁塔的灯火闪亮,卢浮宫里的艺术盛宴,凡尔赛宫的极致奢华。浪漫之都处处洋溢着西方的味道,若是想找中国的方块字、飘香的火锅也不难,这里有三个唐人街——13区的唐人街、3、4区的唐人街和10、11、19和20区交界处以美丽城为中心的唐人街。

  华人洋人各取所需

  国际性大都会巴黎全城共分20个区,最古老的唐人街坐落在13区。跟世界各地的唐人街一样,这里是林林总总的中国式店铺,卖的是琳琅满目的中国商品。旅居在法国的华人和留学生是这里的常客,往往在这里可以尽情地讲讲汉语,吃吃中餐,找找回家的味道,一解思乡之愁。

  现在,法国人,乃至欧洲其他国家的居民都喜欢来这里逛逛,感受一下东方气息。巴黎13区的唐人街是全欧洲最大的唐人街,洋人们在唐人街更有自己的乐趣。他们先是吃吃中餐,烤鸭、饺子肯定不会错过。华人就不一样了,除了广东菜,最受欢迎的是又麻又辣的川菜。中国超市洋人们一般是不去的,那些远道而来的各种调料他们不会用,有的甚至都没见过,不知道名字。各式中国特色的商店他们喜欢光顾,买几只毛笔,回家心血来潮时写写,买件唐装或是丝绸睡衣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的法国人,买副麻将,并不会玩,回家当多米诺骨牌推推。

  大多数华人把唐人街当作聚会的地方,周末或是节假日约朋友或亲戚聚餐。每到中国春节时,华人社团都会组织庆祝活动,舞狮子扭秧歌等中国艺术都会闪亮登场,一时,唐人街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辛勤工作牵挂同胞

  中国人大规模移民法国是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开始的,距今已有近百年。如今,法国稍大一点的城市里都有唐人街,最大最有影响的当属巴黎13区的唐人街。13区的唐人街主要集中在由绍瓦西、伊夫利和马塞纳三条大街构成的一个三角区域。

  这里原为废弃的火车站和旧仓库区,房屋颓败、商家稀少,夜晚昏暗,是典型的贫困区。上个世纪70年代,法国的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认识到这个地区未来发展潜力,买下地皮,兴建了多座30层的高楼大厦。但事与愿违,适逢世界性经济危机,房屋长期空置,鲜有租赁入住者。当时,许多来自越南、柬埔寨、老挝的难民来到法国,他们当中,有80%以上是华裔。巴黎政府划出这片当地人不愿去的简易住宅区,来安顿这些人。华人用自己的坚韧勤劳在这里落地生根,创造了唐人街今日的辉煌。

  今天,法国的华侨华人已经有数十万之多,大多数居住在巴黎。他们在异国他乡辛勤工作,也牵挂着遥远的祖(籍)国,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时,唐人街的商户都踊跃捐款,拳拳爱心献给同胞。

  积极融入主流社会

  巴黎华人事业发展壮大,已经不局限于唐人街。13区2008年走出了一位华裔副区长,今年,又有欧洲首家从“唐人街”走出来的华人上市企业巴黎挂牌。华人从政经商已经日益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2008年,华裔陈文雄当选13区副区长,成为巴黎首位华裔副区长,发扬中医、中药、中秋节与茶文化,陈文雄都列进了计划。陈文雄表示,13区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人人安居乐业,华人功不可没。在13区,华裔商人占所属人口的比例要比其他族群高,华人在法国经商的成就有目共睹,对法国贡献很大。华人同时将中国文化带入法国人的生活当中,与当地社会互动,目前法国人对华裔社群越来越重视。唐人街的中餐已成为法国人的主流餐饮之一。

  由旅法温州籍华人经营的法国欧华集团今年2月在巴黎泛欧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欧华集团由旅法温州籍青年华商黄学胜创办,主营商业地产租赁。随着欧华集团上市,“股票”一词成为巴黎唐人街上的热门话题,欧华集团的股票不仅大部分由华人所购,好几家华人企业也在悄悄准备上市。(王丕屹)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标签: 唐人街 浪漫之都 气息 财神 2008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