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比利时媒体:中国宏大战略让欧洲受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比利时《欧盟观察家》11月20日文章,原题:欧洲是否将受益于中国新的宏大战略? 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新的宏大战略,正令中国迈向后工业化社会。但去年9月以来,太阳能板贸易令欧中关系蒙上阴影。经过后伊拉克战争的蜜月期后,欧盟一直不愿终止对华武器禁运。在即将举行的中欧峰会上,双方都希望签署意在减缓贸易紧张的协定。关键问题是,欧盟能否全面利用中国的改革浪潮。

  许多观察家往往仅关注欧中间的双边机遇,但这过于狭隘和简单。中国三位一体的改革反映了泛欧洲机构、大多数欧洲政府和所有欧洲跨国公司的心声,并将为欧洲新老玩家提供新机遇。除现有顶尖高科技企业外,中国转向消费带动型增长,蕴含着吸引欧洲消费行业巨头的潜力。中国加快创新的努力可能提升欧洲对成立合资研发企业的兴趣。中国的大规模城市化计划或将吸引欧洲建筑和房产企业的兴趣。最重要的是,中国正向外国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开放……

  美中均在再平衡在亚洲的政策。美国壮大军力,中国的“转向”则以遍布亚洲的贸易为主。过去中国历任外长大都是美俄问题专家,如今其重点已重回亚洲。遗憾的是,北京的“转向”不但未被欧洲所理解,还往往被其误解。

  亚洲如今正迅速出现各种大规模贸易阵营,如北京倡导的“海上丝绸之路”、华盛顿提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及东盟建议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但在这场竞赛中,欧盟只是迟到的、不充分的非直接参与者。考虑到中国在南亚和中亚的再平衡战略,这点更是显而易见。

  布鲁塞尔在亚太的安全利益微乎其微,却像华盛顿那样透过安全有色眼镜来审视该地区。这实在是在错误地点做出的错误举动。欧中需要更广泛深入的合作。曾经单向的外国对华投资如今已成历史。在欧洲增长步履蹒跚之际,中国投资对欧洲未来是至关重要的信心投票。

  实际上,中国新的宏大战略极其符合欧洲利益。若布鲁塞尔和欧洲商界继续片面、狭隘地应对北京的改革,将面临进一步被落在后面的风险。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