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铁经济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双城优势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铁经济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双城优势足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借助高铁、地铁的互联互通,为北京、天津这种核心城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资源配置机会。城市间的时间距离被大大缩小,资源配置效率大大提高,双城生活成为可能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中国人发展经济时最朴素的一句话。现在,时过境迁,这句话依然有着时代意义,只不过,路的内涵更广了,变成了地铁、高铁、航线。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借助高铁、地铁的互联互通,为北京、天津这种核心城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资源配置机会。城市间的时间距离被大大缩小,资源配置效率大大提高,双城生活成为可能。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认为,随着高铁网络进一步互联互通,京津冀区域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未来三地的经贸、文化交流将更加便捷,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交流也更趋于频繁。

什么是1小时经济圈?

从珠三角到长三角,从长株潭再到今天的京津冀,中国正一步步实践着1小时城市圈的概念。为什么是1小时而不是4小时?据了解,当初提一小时经济圈的概念,是根据人们出去办事到一个地方所花时间以不多于1小时为宜,是由人的适应性决定的。

当然,这个1小时更多意义上是指出行时间感觉舒适,而不是绝对意义上的60分钟。在国际上,纽约都市圈、美国和加拿大的五大湖都市圈都是比较有名的1小时都市圈。现在,京津冀区域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1小时都市圈的代表,而且,从硬件准备上看,时机甚至比长三角、珠三角起步时更好。

目前,京津冀地区已有京津城际、京石客专、津秦高铁、京沪高铁等高铁线路,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一小时内或一小时左右直达。同时,三地还有津保铁路、京津城际延伸线(至天津滨海新区)等高铁线路在建,京张城际、京承城际、京唐城际、津石城际等高铁线路拟建。

可以说,京津冀的部分区域,尤其是北京和天津之间已经有完备的通勤基础,基本上实现了1小时都市圈。

京津双城最有交通优势

从北京南站出发,去往天津的列车每天有88趟,平均约15分钟一趟。只要不是节假日,车票基本上是随买随上,最快28分钟到达天津。据统计,京津城际开通5年多来,已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亿人次,仅去年往返旅客达到2585万人次,显示出明显的“同城化”效应。其中,长期往返(每年往返100次以上)于京津两地的“双城族”达到5万多人。

笔者在多次往返途中,就认识了一位过着“双城记”生活的白领。张力工作在西单、家住天津,每天早上七点二十五分,他从天津河北区的家里出发,只要按时出门,最多50分钟就能到达北京南站。

张力从南站下车,直接换乘地铁4号线,不用半小时就到达西单。他随着白领人潮涌进写字楼,很少人能看出他刚从另一个城市赶来。由于公司早9点准点打卡,一些家住在燕郊、通州的同事经常会堵在路上,而他已提前20分钟来到单位食堂,和同事边聊边吃,随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张力告诉笔者,高铁串起的京津双城“朝九晚五”的生活,他已过了三年。如今,他对北京地铁和京津城际列车的发到站时间早已烂熟于心。有时下班后,他还会和朋友看场话剧,然后直奔北京南站坐火车回天津。

深度体验双城记

次日,笔者一早从国贸搭乘地铁前往北京南站,也体验一次1小时经济圈的魅力。由于是上班的高峰时段,加上在西单需要换乘4号线,笔者掐了一下表,42分钟到达北京南站。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南站的地下一层换乘大厅与北广场地下二层直接相连,可以轻松实现地铁、高铁换乘。只用了5分钟时间,笔者便拿到从北京南到天津的C2009次车票。实际上,南站等都已经开通了网上购票,更加节省时间。

刷卡进站,列车启动。这中间大概需要多少时间,有一个笑话能够描述,高铁开始加速,高铁达到300公里左右时速,高铁开始减速,天津到了。在天津站、天津西站和天津南站三个站点中,笔者认为南站交通最为便捷。

天津南站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共设3座车站,分别为学府工业区站、杨伍庄站和南站站。从天津南站去往滨江道或是滨海高新区,打车几乎不用二十分钟就能到达。在繁华的滨江道,笔者悠闲的尝了当地特色狗不理包子。餐后搭乘地铁,无缝转到高铁站,买上G108次车票回北京,结束半天的体验之旅。笔者看了看时间,还不到下午两点。

京津城际对双城族还推出了“月票”快通卡,能充值反复使用不说,换乘地铁4号线时还有绿色通道,免去了重新安检进站的环节。从而更加方便了类似双城一族的“都市候鸟”。

高铁改变的不仅是时间和距离,还带来了不一样的思维。以前大家都习惯在首都机场坐飞机,但细心的人能够发现,在北京南站南出口多了一个天津机场城市候机楼,旅客可在这里直接办理购票、身份验证、选择座位等登机手续,再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到达天津站,乘免费大巴到达天津机场,在天津机场航站楼内的空铁联运柜台办理火车票、巴士票等费用返还手续。

有人算过,北京南站至天津站京津城际列车运行时间以最短的33分钟计算,天津站至天津机场巴士运行以道路畅通情况下大约30分钟计算,北京南站城市航站楼至天津机场全程将大约用时1小时。与从北京南站搭乘地铁至北京首都机场大约的90分钟用时相比,时间可能还要短一些。这对很多人居住在南城的人来说,高铁带来了另一种出行选择。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