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业遂:"一带一路"是合作倡议 中国没有地缘战略意图

人民网 2014-04-17 17:35: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张文婷)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时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是合作倡议,中国没有特别的地缘战略意图,无意谋求地区事务的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不会干涉别国的内政。

张业遂称,关于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目前还处在探讨或研究的阶段,一带一路应优先发展互联互通。具体来说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逐步实现五通,一是政策沟通,通过领导人部门、地方等各层次进行政策对话。二是道路连通,既有传统的公路、铁路、航空、航运、管道等的连通,也有电力、电讯、邮政、边防、海关和质监、规划新领域的连通。三是贸易畅通,重点促进贸易或投资的便利化。四是货币流通,包括推广本币结算和货币互换。五是民心相通,促进不同文明和宗教之间的交流对话,推进教育、文化交流,发展旅游。

张业遂表示,“在初始阶段,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优先和重点,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包括中国和俄罗斯、中亚国家以及缅甸的油气管道,始发自中国重庆、成都、连云港、郑州等地的欧亚铁路货运班列。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等等。陆海两个丝绸之路的建设各具特色,应该齐头并进相互支持。陆上的口岸和海上的港口、陆上的道路和海上的航路,都是新时期丝绸之路建设的支点和重点。 ”

张业遂还提到最近发生的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他表示,此事件凸显了亚太各国加强海空安全合作、信心共享和应急机制建设的必要性。一带一路的国别是开放的,源于并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古代陆海丝绸之路上的国家,中国的友好邻国都可以参与进来。未来一带一路进程中的项目涉及到的国家和实体可能有更多开放性,也会更强。

张业遂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可以由易到难、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更大范围的区域合作。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是平等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正确的理念应该是共同商量、共同建设、共同受益。中国将周边外交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善邻的政策。中国在寻求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带一路是合作倡议,中国没有特别的地缘战略意图,无意谋求地区事务的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不会干涉别国的内政。

(编辑:小唐)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