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一带一路”体现中国全球战略创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参考消息》4月14日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2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底在德国访问了由重庆始发的“渝新欧”国际铁路列车的终点站杜伊斯堡,被外界视作是为中国中西部建设中欧铁路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式拉开序幕。

习近平是在去年9月和10月访问中亚四国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一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路)构想的,“一带一路”之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被纳入全年工作任务。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丝绸之路的复兴:对话亚洲领导人”分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更将“一带一路”提升到“亚洲大家庭的事”,希望有关国家和中国共同商量、共同建设、共同受益。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彭安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主要通过马六甲海峡展开物流运输,欧亚铁路相当于是“第二条生命线”。他说,这既有战略安全的考量,又可拓宽中国的经济战略空间,发挥中国高铁优势掌握市场主动权,可谓“一箭多雕”。

【《印度教徒报》网站4月11日文章】题:复兴“海上丝绸之路”(作者新加坡南亚问题研究所研究助理拉吉夫·兰詹·查图维迪)

中国正在经历“邓小平时代2.0版”。对于通过大胆创新的方式调整中国的全球姿态,中国的新领导班子抱有相当乐观的态度,而其中关键的要素就是通过对外合作打造一个经济体系。复兴“海上丝绸之路”无疑就体现了这种创新手段。具体地说,“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成功将对地区稳定与全球和平产生重大影响。

大力推动复兴这条古老的海上航路是中国新任领导人提出的第一项旨在加强贸易和促进和平的全球战略。“海上丝绸之路”秉承了古丝绸之路的友好理念,要打造一条新路。它强调加强与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非洲的联系,打造一个由港口城市构成的网络。更重要的是,它致力于提高中国的地缘战略地位。

中国由于海上争端而与一些东南亚国家关系不睦,借助复兴“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中国领导人意图为周边外交政策注入新的生命力,同时缓解紧张气氛。中国领导人想重申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强调强大的中国将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友好的力量,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发展机遇,而不是构成威胁。

习近平去年10月在印尼国会发表的演讲和李克强在第16次中国一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都阐释。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理念。

新领导人提出了“2十7”的合作框架。所谓“2”,就是在两个议题上达成共识:推进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深化合作的关键是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他们还提出了7项建议: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一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程;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与风险防范;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密切人文、科技交流等合作。

中国希望加快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多种方式的连通搭建稳固的投资和融资平台。中国也正在采取提高总体地缘政治地位的决定性步骤,具体措施是通过此类倡议打造广泛的交通运输网络,修建公路、铁路、港口和能源走廊。

历史记载显示,南亚和东南亚国家乃至罗马的特使都是最早经由海路前往中国谋求发展外交关系的。

他们给中国带去了“金银财宝”作为礼物,中国则回赠以五颜六色的丝绸。这些交换礼物的行为其实就是变相的贸易。“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成为友谊特使之路,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单纯的商路。

“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置于“中心”,为的是推动一项具有全球影响的“大战略”。“海上丝绸之路”曾经主要用于展开贸易和建立友好关系。

(编辑:小唐)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一带一路 中国全球战略创新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