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APEC突显中国崛起和地缘政治外交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汤泽洋 2014-11-11 10:20: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APEC突显中国崛起和地缘政治外交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各经济体领导人及配偶集体合影。 中国日报记者 徐京星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等各国领导人在11月10日齐聚北京,参加中国主办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次会议召开之际,恰逢奥巴马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受挫,美俄关系处于冰封期,而中国呈现崛起之势并与俄国关系更为密切之际。

习近平主席在9日演讲时,强调中国日益突出的国际影响力,并表示环太平洋地区(Pacific Rim)前景可期。

为期两天的年度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全球经济体领导人共聚一堂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会议期间,各国将就友好关系与贸易合作达成协议,也会就日益激化的地缘政治问题密急地交换意见。

中国与日本因历史和领土等问题关系降到近十年最低点。中日钓鱼岛主归属争议曾让人担忧海上冲突会一触即发。

不过,身为全球第二与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与日本在8日宣布了改善关系的四点共识。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北京会面,这是中日近三年来首次高层会面。

奥巴马于11日早搭乘飞机到达北京时,俄罗斯正因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地区问题,受到西方经济制裁。

预料奥巴马与普京不会举行会谈,但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曾表示一定要见这位俄罗斯强人,当面质问马来西亚航空MH17班机7月在乌克兰东部上空遭击落一事。当时机上298人全数遇难,其中有38名澳洲人。

西方曾指控亲俄武装用导弹袭击飞机,而俄罗斯当局妨碍调查。但俄罗斯对此控告给予否认。

大国较量

APEC带来的美、中、俄等国之间日益激烈的较量备受关注。

中俄经常对美国主导全球事务而感到不满,常在联合国安理会(UN Security Council)上对以美国为首提出的方案表示否决或弃权。

普京与习近平9日在北京会面,中方呼吁要继续中俄友好合作,以收获“丰硕”果实。

中国与美国长年因商业、人权、网路间谍、领土争端等议题产生分歧,对于如何达成亚太贸易一体化也相持不下。

白宫发言人表示,期待中美领导人在未来安排的几次会晤中有“坦诚、深入的对话”。

在中日问题上,美国作为日本的安全盟友,必然会对日本的权益给予捍卫。

中美领导人的对话还可能围绕朝鲜问题展开。在上周末,朝鲜释放了两名扣押的美国人。

这次释放美国人的行为让外界推测,朝鲜将愿意重新参与由中国主持的关于核计划的会谈。

不过,各国领导人在10日聚首时,必定还是会挂着微笑,穿着中国的民族服装拍摄一年一度的“全家福照”。

领导人将在11日正式会晤,届时掀起会议的高潮。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启了持续一周的高级别会议期。奥巴马和其他领导人还将前往缅甸,出席东亚峰会,之后参加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20国集团峰会(G20)。

2001年,中国首次以一个世界经济强国的身份举办了这一会议。

在9日的讲话中,习近平强调,“亚太梦想”(Asia-Pacific dream)将实现很多的改变,而中国会对此提供“无限保证”。

(编辑:刘世东)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