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4年APEC  >  资讯

“新中装”点亮APEC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新社报道,11月10日晚,2014年APEC领导人欢迎宴会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参加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身着中国特色服装,拍下了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亚太大家庭“全家福”。

11月10日,当北京铺上了红毯,身着立领、对襟丝绸长衫各国领导人拉开了这场“时装秀”帷幕。穿着特色“新中装”的领导人济济一堂,拍下极具深意的“全家福”。

尽管中美俄三国在外交上有所不同,但为了亚太大家庭的“全家福”,三国领导人不约而同都选择“皇家紫”作为当晚的服饰。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俄国总统普京,他的位次安排在习主席身旁。美国总统奥巴马却未能站在第一排中间位置,而身穿墨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位于第二排,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并肩。

今年5月当选的泰国总理,前陆军司令巴育(prayut chan-o-cha)安排在第一排的最右端,远离APEC主要成员的位置。他和他的夫人那拉蓬(Naraporn)比肩秘鲁总统奧扬塔·乌马拉(Ollanta Humala),一同站在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Truong Tan Sang)前面。

宣称要“放倒“普京的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站在了普京的正后方。两国之间“渊源极深”:一个刚将澳国主帅希丁克收入麾下作国家队教练,一个要为乌克兰提供军事协助以调查马航MH17的坠机事故。但是这次,强硬的阿博特却在普京背后和颜悦色地挥手致意。

APEC成员国领导人乘搭豪华轿车,走过由光组成的红色地毯,进入晶莹剔透的“水立方”参加当晚的国宴。数百名舞蹈演员着少数民族服饰,在色彩缤纷的会场中排成长队,热烈地欢迎领导人入场。当晚多数领导人都是搭乘红旗豪华轿车从附近的建筑抵达“水立方”,但奥巴马却坚持乘坐自己的高保护性能座驾——“野兽”。

今年拍摄“全家福”时,各领导人所穿着的服装实际上是中国传统服饰的“融合再创造”。它以“毛服”为基础,配以绛紫、墨绿和金棕等传统色调的真丝面料,款式上优雅大气。这次会议为女领导人还设计了开襟连肩袖外套,内搭立领旗袍裙子。

穿着特色服饰拍摄合影的传统始于1993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西雅图给与会成员送上皮夹克,2005年与会领导人们还收到了金蓝相间的韩式大褂“图鲁马吉”。第二年峰会时,领导人们在河内穿上俗称“奥黛”的越南长袍。

2008年APEC在秘鲁举行,当时正值金融危机,各国领导人身批南美披风微笑致意的照片被舆论批评为麻布袋子。“这照片在当时的经济情况中显得非常不合时宜,”APEC发言人大卫·汉里森(David hendrickson)说道。随后此举就悄悄地取消了。

2013年的东道主印尼把峰会带去了巴厘岛,重新恢复了特色服装。印尼总统为普京弹吉他庆生、领导人首次携配偶出席晚宴,这些温情细节使APEC峰会又重新回到公众视线里。“这些都让峰会重新获得舆论的关注,”汉里森说。“这里发生的一切都是一张有趣的经济晴雨表。”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新中装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