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未来十年APEC成员经济发展中国最被看好

环球网周旭 2014-11-11 08: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周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10日-11日在北京举行,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在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今天,21个APEC成员的经济发展潜力自然成为被比较的话题。

环球网特此独家采访了200多名中国顶尖的专家学者,请他们就APEC峰会、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随之进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畅所欲言。截止发稿时,共回收完整问卷62份。对于未来十年APEC成员的经济发展,有22位学者最看好中国,看好美国的有6人,印度获得3人青睐,有两位学者认为俄罗斯颇具潜力,澳大利亚和越南则各获得一人支持。

中国经济改革重质量有潜力

随着中国开始经济结构调整,摒弃单纯追求经济增速的思想、提高经济质量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速出现减缓。在“中国经济打喷嚏世界经济就感冒”的今天,许多外国学者唱衰中国,频频高喊“中国经济将会硬着陆”。然而,在本次采访中,最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学者仍占比最高,有22人认为在未来十年中,APEC成员中,中国经济最具潜力。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副主任刘英指出,未来十年,APEC成员中经济表现最好的将是中国,尽管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经济结构调整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的转折时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较高增速,且可调控性强。她表示,随着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稳步推进,未来十年中国会实现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将由数量型转变为质量型,创新性高新技术产业将引领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也将会有更大的提升,中国对外开放的红利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可以惠及相关国家。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陶文钊也认为中国的经济势头比较好,但他谈到,印度的经济也很有后劲,尤其是从平均年龄上来看,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供给是问题,而印度在人口方面优势比较明显。

美国经济独领风骚时代一去不复返

今年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数据指出,若以购买力平价(PPP)算法来衡量GDP,中国经济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然而,中国经济界人士都对这顶“高帽”很理性,因为不可否认,中国经济的真实实力与美国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曹建海就比较看好未来十年美国的经济发展势头。他指出,美国是科技强国,能把技术很快转化为生产力。而中国知识在科技数量层面上听着多,但实际推广及应用欠佳。

不过,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陶文钊也指出,与欧洲和日本相比,美国的经济发展要好一些,但与发展中国家相比,美国仅处于中、上水平。尽管美国的经济在复苏,但像上世纪90年代那种独领风骚的时代可能过去了。

世界经济相互关联无人可独善其身

事实上,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有分析称美欧陷入衰退,日本的“安倍经济学”也只射出三支钝箭。思源投资咨询公司资深顾问、央视新闻观察员张郇指出,在现在的全球范围下,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都取决于整个经济环境。只有整体环境好,各个国家才能发展。也只有各个国家都在经济发展的创新、改革上做出贡献,全球的经济态势才能好转。

张郇更希望APEC成员能在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上达成共识,推动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