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聚集APEC四大看点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王晶 2014-11-10 16:06: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聚集APEC四大看点

11月6日,一名武警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前的APEC会议条幅前执勤。(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王晶)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9日报道,11月10日,21个经济体领导人正在北京参加一年一度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作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覆盖区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合作组织,其成员国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中所占比重超过一半,在全球贸易中所占比重约为44%。

历届APEC中,21个经济体领导人究竟会穿什么样的特色服饰亮相是各国媒体热议的话题之一。1997年的温哥华会议,每位领导人的“制服”是一件特别的飞行员夹克;2013的巴厘岛会议,领导人合影时则身着引人注目的巴蒂克布衫。

本次APEC结束后,一些与会领导人将启程前往缅甸参加东亚峰会(East Asia Summit),另一些领导人则要前往澳大利亚参加G20峰会。那么,接下来两天的会议有哪些主要看点呢?

看点一:贸易协议间的竞争前景如何?

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向太平洋地区转移。近年来,亚洲涌现了大批发展稳健的经济体,拉美国家亦是发展势头强劲。美国正推动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将联合太平洋沿岸地区的12个国家。

然而,中国并没有包括在TPP之中。不过中国也在推动建立自己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整合东盟和东南亚成员国,外加印度、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

目前,这两个协定都还没有成型。而下一轮总统竞选的临近使得奥巴马政府可能不再继续推动TPP的谈判进程。面对可能出现的紧张局势,APEC有望成为调解的关键平台。

看点二:普京如何应对各国敌意?

2014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而他在APEC的亮相势必也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普京今年向中国开展了魅力攻势,希望与中国建立更为密切的伙伴关系,尤其是在能源和天然气领域。

此外,俄罗斯对乌克兰局势的介入使得美国和欧盟对俄实行多轮经济制裁。俄罗斯此时向中国靠拢,表明其迫切希望减轻制裁对俄经济造成的伤害。普京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的会谈也备受关注。阿博特10月引用澳大利亚橄榄球术语称要“抱摔”普京,以回应俄方一系列挑衅行为。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对马航MH17的处理激怒了阿博特,而有证据显示该飞机是由乌克兰东部的亲俄武装所击落。

阿博特在与普京会谈前缓和了言辞,表示他相信那将是“一场十分热烈的对话”。而在他发表挑衅言论的同时,一位俄罗斯外交官在也提醒阿博特,普京曾是一名受过专业训练的柔道摔跤手。

看点三:中日关系何去何从?

中国和日本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历史上存在不少过节。观察者们渴望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能有一场“期待已久的”会面(或者至少是一个握手)。这两位领导人几乎在同一时期上任,任期内两国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尤其在中国东部海域钓鱼岛的归属问题上争议不断。

一定程度上说,在一旁煽风点火的正是安倍政府的强硬民族主义,他们接连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此举激怒了许多邻国政府。

在APEC开始前的几周,中日政府已针对弥合两国间日益扩大的裂缝展开多轮激烈对话。此次两国领导人的会面将会成为一个进步的标志,但并不意味着外交上的突破。

看点四:北京的蓝天能保持多久?

为在APEC期间展示良好形象,中国不遗余力地推出了一系列举措。目前的结果表明,这些举措还是有效的,但有担忧称或许不能持续太久。气象专家预测,近期的东北风将有助于雾霾消散。

本文作者Ishaan Tharoo为《华盛顿邮报》外交事务专栏作家,此前曾任《时代周刊》(TIME)高级编辑,先后在香港和纽约驻站工作。

(编辑:刘宇)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