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4年APEC  >  资讯

观习总棋局: -----关于亚投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APEC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观习总棋局: -----关于亚投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APEC

  先看“亚投行”。

10月24日,亚洲有21国在京签约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当天,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创始国家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你可以看到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没有签署。

这就是大国关系中站队的结果,但这是一个绝妙的地缘战略布局,利益相关性是最高的、最后的选择,所以,韩国应该会最后选择参与,只要不直接碰美韩军事同盟底线,韩国会以民意为筹码和美国博弈的,他们也是为利而来的。

我感觉,等到正式签署创始国协议时,美国亚太联盟的壁垒会局部被突破,中国打利益牌和地缘牌,成立“亚投行”,是非常高的一招!亚行行长心里绝对不是个滋味。

再看看“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刚刚宣布成立的丝路基金。

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大会上,中国全面阐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路线:一条北线:北京——俄罗斯——德国——北欧;

一条中线:北京——西安——乌鲁木齐——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匈牙利——巴黎;

一条南线:北京——南疆——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

你仔细看看,这个“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同我国有着共同利益。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已经得到广泛认同。

还有,这个“一带一路”战略把原来搞的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中国-东盟10 1机制都统筹起来了。它彻底改变之前点状、块状的发展格局。横向看,贯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纵向看,连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并且不断向中亚、东盟延伸。

观习总棋局: -----关于亚投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APEC

  现在你拿着放大镜看看,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一盘棋局!

这才真正让人看到沧桑大国的伟大复兴已经开始下一盘国际棋局: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投行!

这个棋局真的不简单,是围棋中最高级别的布局,棋局的背后依然是中国神秘的文化密码在发挥指引作用,手法可参考太极拳的套路。

观习总棋局: -----关于亚投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APEC

  想一想这个棋局,日本会不明白?

它很明白啊!它很失落,失落了十多年了,美国更清楚中国要干什么,但日本已经无力或不愿意完全为美国买单了,这就是在这个国际棋局下日本最近的反应。今天安倍就来开APEC会议,这样一个不愿意服输的人为什么会来呢?他不是友好使者,他永远不会是友好使者!他是为利而来。

习近平主席9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说,我们愿同大家一道努力,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早投入运作,成为各方在互联互通、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的新平台。

这个战略中国在高分贝讲,也在强力推,着眼于从中国立足,下一盘绝对具有全球视野的棋局,其中没有阴谋,是彻底的阳谋!事实确实如此,根本无须阴谋!我们的文化密码一直在指引着我们,其中中医、太极就是这种文化的结晶体。这个文化密码是什么,你可以尽情想,这个思考的过程,就可以产生本土文化的自信。没办法,你以为我们几千年跌跌撞撞过来容易吗?我们的文化之明灯一直未曾熄灭,敬畏我们自己的文化吧!是文化的力量和底蕴在发力。

我们有时候会特别腻烦自己的文化,这个其实也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举一个例子:再好的菜,你一直吃也会腻味,在家庭呆久了,你也有可能会很腻烦父母的唠叨,但最终你会明白,你已经无法改变你的种族、家族血脉,你与她们的亲密是注定的。国家和文化也一样,我们永远携带着中国文化的密码,中国人的基因,繁育迭代,天老地荒,你都是中国文化,古老中国的孩子!

观习总棋局: -----关于亚投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APEC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