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亚太系列峰会致全球治理新格局诞生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quella0 2014-11-09 14:21: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 据新加坡经济观察网站11月7日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紧接着,还有内比都(Naypyidaw)的东亚峰会(East Asia Summit)和布里斯班(Brisbane)20国集团峰会(G20)。

随着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上述会议上将被关注的焦点和将要达成的协议,必将意味着全球治理新格局的诞生。

在亚太经合组织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强调亚洲加大基础设施支出的需求。他将高度评价中国在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中发挥的主导作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总部设在北京,今后将有潜力与以美国为首的世界银行(WB)及以日本为首的亚洲发展银行(ADB)展开合作和强有力的竞争。

不少人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示欢迎,将其视为中国愿意承担公共物品责任的体现。冷战后世界格局重新平衡,现有的全球体制已无法满足新的资源需求。

2013年,日本持有亚洲发展银行16%的认购资本和13%的投权。可以想见,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起步之初,中国持有的股份会比这多得多。要到什么时候,中国才会放弃绝对优势,允许其他伙伴国加大持股份额呢?又会愿意让出多少股份呢?这种不明确的态度,或许就是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持观望态度的原因。

分享到6.79K
编辑: 钦君标签: APEC 全球治理新格局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