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北京APEC展示“中国担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北京APEC展示“中国担当”
 
APEC期间,北京市景观照明仿效国庆期间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
 

5日,中国开始进入“APEC时间”: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最后一次高官会当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始举行,拉开了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大幕。

继2001年上海峰会后,中国又一次成为APEC主场。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北京,这座见证过无数重大时刻的古老城市,将再次连接起中国与世界、过去和未来。

中国巨变

13年来,从初登世界舞台到担纲主角

“第一次听说APEC是去年8月,当时范各庄开始改造,打造旅游商街。全家一商量,就开了这家饭店。”从怀柔雁栖湖APEC主会场往南约两公里,水韵长街上,一家名为“石室石客”、以传统豆腐为特点的饭店顾客盈门,陈玉是这里的店主。

APEC会议的举办,改变了陈玉一家的生活;起始于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更是改变了无数中国人的生活,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

1991年,中国加入APEC,成为这个成立两年的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这是中国对外开放和APEC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自那时以来,中国开始加快融入亚太。”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

这是一张米黄缎面、云锦图案的请柬—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请柬上以行楷体书写的“请柬”二字,出自年逾9旬的上海书画大师陈佩秋之手。

在陈佩秋的定居地,13年前,第九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功举行,为APEC确立了面向新世纪的政策框架。那一年,无论对世界还是中国,都让人难忘: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北京申奥成功、中国加入WTO……

13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2001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人民币;2013年底,这一数字已变成56万亿人民币。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13年物换星移。2014年,中国重成APEC主场,已是今非昔比。2001年APEC峰会时,中国还在为加入世贸而努力。而现在,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更已开始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

“13年前,中国刚刚在世界舞台上成为一个角色,而今天已是主角之一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

中国力量

23年来,成为世界经济“引擎中的引擎”

“工商界是APEC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也是最大受益者。”谈起APEC,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首任主席、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感受良多。

他举例说,“APEC电子海关处理系统”使亚太地区平均货物通关时间从以前的6至8天缩减至4至5个小时。而借助APEC商务旅行卡,他申请签证和通关入境的时间分别减少了50%和30%。

自25年前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以来,APEC联通太平洋(601099,股吧)沿岸国家,对接新兴与发达经济体,让“亚太”从地理概念逐渐变成了一个拥有28亿人口、经济总量超过全球半壁江山、贸易额占全球46%的经济合作体。

亚太,已经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持续快速发展的中国,成为“引擎中的引擎”。据统计,1992年,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仅为1277亿美元;2013年,增至2.5万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中国不断深化同亚太国家的互利合作,一起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中国已同2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2个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大多数自由贸易伙伴是APEC成员。从APEC到东亚峰会,从东盟“10+1”到“10+3”机制,中国都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最积极的贡献方。

从恐怖主义威胁到气候变化,从金融危机到地震、海啸等灾害,再到大规模传染性疾病,加入APEC的23年,中国和亚太大家庭心手相牵,患难与共,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

中国智慧

1年来,提出50余项亚太合作倡议

太平洋并不太平,尤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水面燃烧,折戟沉沙,环太平洋诸国,大多受到战争荼毒。

明年,世界将迎来二战胜利70周年。追求和平与繁荣,是当今亚太人民的共同心愿。作为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始终把促进亚太繁荣稳定视为己任,致力于发挥建设性作用。

一年多前的印尼巴厘岛,中国接过了举办APEC会议的接力棒。从那一刻起,世界,就对2014年APEC充满期待。

“APEC涉及当今主要大国关系,是世界合作的主要平台之一。相信中国这次会发挥主场优势,为APEC未来谋篇布局。”郑永年说。

从那一刻起,中国就开始积极履行东道主的责任,为北京APEC确定方向。

环顾亚太地区,一体化发展很快,碎片化发展也很快,各种区域性机制安排林立……针对现状,中国提出了2014年APEC峰会主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确定了会议三大重点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

“APEC自诞生之日起就以推动区域一体化为己任,这次重提建设亚太自贸区,是中国着眼长远、勇于担当的表现。”社科院研究员王玉主说。

从那一刻起,中国就积极谋划,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今年全年,APEC成员经济体共提出超过100项合作倡议,其中50多项由中方提出。从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到打造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从互联网经济到蓝色经济……一些以前鲜有涉及的提法、议题将在会议上讨论。

“这些设计顺应了亚太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得到了APEC各成员的欢迎和支持。”王毅说。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近年来APEC主要成果

2000年文莱斯里巴加湾会议

强调了信息技术为主的新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2001年上海会议

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电子APEC、新经济及反恐合作等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2003年泰国曼谷会议

强调在知识经济、金融体系和经济结构改革等领域加大投入,承诺在人类安全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2004年智利圣地亚哥会议

提出了应对恐怖主义的合作措施。

2007年澳大利亚悉尼会议

深入讨论了气候变化问题,通过了《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的悉尼宣言》。

2009年新加坡会议

深入讨论了经济增长、多边贸易体制、区域经济一体化、气候变化等问题。

2011年美国檀香山会议

重点围绕亚太经济增长、规制合作、能源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

2012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议

重点讨论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议题。

2013年印尼巴厘岛会议

重点讨论了茂物目标、互联互通、可持续和公平增长等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璟标签: APEC 东盟 东亚峰会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