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4年APEC  >  资讯

青岛八成外资来自APEC 揭亚太经合组织身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17日至18日,APEC贸易部长级会议将在青岛举办。什么是APEC?APEC会议将给青岛带来什么?为了让您深入了解有关APEC的方方面面,本报将从今日起推出APEC系列报道,首篇将为您介绍APEC的概况,以及青岛与APEC经济体经贸交往情况。

亚太经合组织的“身世”

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写为APEC),简称亚太经合组织。1989年11月,首届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亚太地区12个国家的外交、经贸部长参加了会议,APEC由此诞生。

亚太经合组织是经济合作的论坛平台,其运作是通过非约束性的承诺与成员的自愿,强调开放对话及平等尊重各成员意见,不同于其他经由条约确立的政府间组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到2011年,已逐渐演变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亚太经合组织的组织机构包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专题工作组等。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总人口达26亿,约占世界人口的40% ;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19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56% ;贸易额约占世界总量的48% 。这一组织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区域和全球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在过去25年合作中,APEC从无到有,成员从少到多,已经发展成为本地区最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同时,形成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双轮驱动”的合作机制,为促进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APEC21个成员的对外贸易总额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6% 和57%,亚太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APEC是中国参与的重要区域性经济组织。APEC成立25年来,中国经济与亚太经济相得益彰,互为推动。2013年,我国与APEC其他成员之间的贸易额达2.5万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 。在我国十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成员。2013年,中国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9%,实际利用来自APEC成员的外资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3%。

青岛有能力办好盛会

2013年,青岛市与APEC经济体贸易总额488.8亿美元,同比增长7%。其中出口257.8亿美元,同比增长5.7%,进口231亿美元,同比增长8.5% 。2013年,本市与APEC 经济体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62.7%。

截至2013年12月,APEC经济体累计在青投资项目22721个,合同外资704.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12.7亿美元。APEC经济体在青岛实际投资占全市外资总量的84.6%。本市前五位外资来源地均为APEC经济体。

截至2013年12月,青岛市累计核准对APEC经济体投资项目593个,中方投资额36.3亿美元。青岛市对APEC经济体投资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量的77.9%。

(编辑:欧叶)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