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东京论坛简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于2005年共同发起并组织,论坛的支持单位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外务省、日本总务省,中方协办单位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论坛每年举行一次,在中日两国交替召开。论坛期间,来自两国政治、经济、媒体、学术等领域的精英人士,围绕论坛主题和涉及中日关系话题进行沟通和探讨。每届论坛前,中日双方还同步进行两国公众舆论调查并在论坛上公布,为跟踪分析两国舆论和民众情绪变化提供翔实信息。

论坛受到中日两国高层领导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影响日趋扩大,已成为中日间最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2009年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会见日本主要媒体负责人时,特别指出要继续办好北京—东京论坛,进一步加强两国传媒界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两国人民加深了解搭建平台,为两国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服务。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多次向论坛发来贺词、会见出席论坛的日方嘉宾代表。戴秉国对论坛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论坛“在推动两国高层和民间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减少现存分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鸠山由纪夫等也在论坛上的致辞或发来的贺辞中充分肯定论坛对中日关系的积极影响。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给予了论坛大力支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多次出席论坛,会见日方嘉宾,参加全体会议并致词。

北京—东京论坛具有三个突出特点。第一,论坛的主办者为非官方机构,但在各自国家均有重要地位。中国日报是中国国家英文日报,日本言论NPO是集日本政界、媒体、产经等各界精英为一体的超党派组织。第二,论坛以民间方式举办,但参会的重量级人物之多,在近几年的中日交流中鲜见,已发展成为两国公共交流的重要渠道,发挥了“以民促官”的积极作用。第三,两国重要媒体、新闻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和学者与会。媒体是两国民众了解对方的主要渠道,对中日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此外,每年同步进行的两国公众舆论调查及其分析,提供了“两国国民相互认知方面非常宝贵的资料”(鸠山由纪夫语)。

目前,北京—东京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每次的议题均围绕当时中日双方的关注点或热门话题。第八届论坛定于今年7月1日至3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作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以“全球视野下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为主题的本届论坛具有重大意义,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将在增强两国政治互信、加强交流、增进两国国民之间的感情以及深化经贸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