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推荐

福田康夫证实曾向中方传安倍口信:改善关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福田康夫证实曾向中方传安倍口信:改善关系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周四在东京接受本台独家专访。福田评价中日领导人会谈是改善两国关系的重大进步。他强调,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非常希望同中国发展战略互惠关系。对历史问题,福田暗示安倍不应参拜靖国神社,刺激中国国民感情。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周四在东京接受了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为促成中日领导人在APEC期间举行会谈,福田康夫今年下半年7月、10月两次秘密访华,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带去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口信,最终促成了首脑会谈。 

记者:“此前的中日领导人会谈,是2012年温家宝和野田的会谈以来,时隔2年半中日举行领导人会谈。安倍首相说,会谈是中日改善关系的重要一步。您如何看?” 

福田康夫:“毫无疑问,两国迈出了改善关系的一步。两年多来,日中没有举行领导人会谈,超过了两年,这是很异常的状况,必须尽快解决这种异常状况。这是非常大的进步”。 

记者:“这次会谈之前,中日达成了四项共识。双方同意,将克服历史问题等影响中日关系的政治困难。中方理解,这里所说的政治困难,历史问题包括靖国神社问题,您如何看?” 

福田康夫:“对历史问题有诸多讨论。讨论是必要的,但对历史问题,不同的国家的看法不同,完全取得一致非常困难。有分歧就不对话,是不应该的。了解有问题存在,但还交往对话,这是很重要的。历史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每个人的看法不同,但不能因为自己的举动,显著伤害对方国家、国民的感情,这是必须相互避免的”。 

记者:“中国非常重视靖国神社问题,安倍首相去年12月曾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强烈抗议。您认为应该怎样克服靖国神社问题呢?” 

福田康夫:“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国内问题。日本国民必须自己解决这个问题。但遗憾的是,目前还没能解决。对这一点,我们必须深刻反省。另外,在反省之上,应该怎样做,必须再具体考虑”。 

记者:“您提到,国民应该达成一致意见,您担任官房长官时,曾设立过修建国立追悼设施的有识之士会议,之后的讨论有进展吗?” 

福田康夫:“是的,但实际上,就连这样的讨论也有人批评。应该倾听各种意见,然后决定下一步。我没有完全放弃那样的想法。但是否还有更好的方式,我们必须好好讨论”。 

记者:“您提到安倍首相的想法非常明确,他是坚持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吗?” 

福田康夫:“是的”。 

记者:“您最近两次见到习近平主席,对他的印象如何?” 

福田康夫:“今年3月底在博鳌亚洲论坛,7月下旬我也见到他。我觉得习主席是一个位非常严谨认真的人,非常认真地考虑问题。” 

记者:“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安倍首相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说,要发展战略互惠关系,构筑友好关系。包括钓鱼岛在内,中日今后应该怎样构筑友好关系?” 

福田康夫:“很不幸,现在日中两国国民感情不好,我非常担心。好的一面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增加,但日本去中国的游客却没有增加。关系必须回暖,除了天气之外,相互的感情也必须回暖,否则双方就无法增进互信,不能传递温情。我希望快些迎来回暖的时期。我们要思考该怎么做,两国关系不好,国民也会敌视,这是很无奈的。必须尽快改善关系,努力增进交流和理解”。 

记者:“钓鱼岛问题显然是两三年来导致中日关系恶化的最主要的原因。关于钓鱼岛,四项共识中也提到,对东海周边局势日中存在不同见解。您认为钓鱼岛的问题能够解决吗?今后应怎样做?” 

福田康夫:“岛屿的问题就是主权问题,对此有很大争论。但日本不会改变日本的立场,中国也了解。但会有不满,钓鱼岛的问题现在无法解决。不过我们需要为解决而努力,或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必须这么做。两国政府要对话,政治家也要对话,通过这些,让两国国民能够自由发言,要创造这样的环境”。 

记者:“在国外,人们担心日本修改宪法第九条,担心日本要修改和平道路,您如何看?” 

福田康夫:“提到修改宪法,人们就立刻想到第九条,当然也是有原因的。有人说,现行宪法不允许日本拥有自卫队,那么,日本有自卫队就是违反宪法。也有人说,自卫权应该认可,应该继续现行宪法。这里非常暧昧,现实和宪法有出入,会给国民带来误解。应该修改宪法,允许自卫队行使自卫权,或拥有国家的性能,应该写入宪法中,我是这样看的”。 

记者:“第三次安倍内阁已经成立,您对安倍内阁有何期待?有人说,安倍政权会是长期政权”。 

福田康夫:“安倍政权是否会长期化,要看安倍的执政。我觉得安倍首相和习近平国家主席都很直率地看问题。例如同中国的关系,安倍首相希望和中国发展关系,让地区稳定,并展示给国际社会,创建双赢关系,安倍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当然,除了对外政策,安倍政权还面临一些国内问题,必须改善经济,让国民过上放心的日子,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您隐退之后,还活跃在外交舞台,为中日关系尽力。你今后还会继续这样的活动吗?” 

福田康夫:“在日本,卸任后首相的责任是相当于在棒球比赛中负责捡球。棒球有九个人,我负责去捡飞出去的球,但我不会自己把球拿来,自己去投球。我只是负责捡球,把球扔回去,然后自己跑到垒外,或离开球场继续观赛,这就是我的责任”。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福田康夫 中方 安倍 口信 关系
 
浙江桐乡上空现云麒麟 变幻莫测美丽至极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