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谷歌将在西班牙关闭“谷歌新闻”

新华网马丹 2014-12-12 15:11: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旧金山12月11日电(记者马丹)美国谷歌公司11日表示,由于西班牙新法规使“谷歌新闻”在西班牙难以为继,它将从16日开始在西班牙关闭这项新闻聚合服务。

  西班牙最新通过的一项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规定,新闻聚合网站哪怕只是显示西班牙媒体的新闻摘要,也必须向这些媒体支付费用。该法律从明年1月生效,违者将面临最高60万欧元罚款。这项法律虽然适用于所有的新闻聚合网站,但由于“谷歌新闻”网站的典型意义,因此法规涉及的费用也被外界称为“谷歌税”。

  西班牙日报发行商协会对议会通过上述法律作了积极游说。这些传统媒体指责“谷歌新闻”之类的新闻聚合网站免费窃取了它们的劳动成果。西班牙成为谷歌因法律原因撤出新闻聚合服务的第一个国家。

  谷歌在一项声明中回应说,“谷歌新闻”不刊登广告,本身没有收入,支付费用的做法不可持续。因此谷歌决定将西班牙媒体从“谷歌新闻”中移除,并在西班牙关闭“谷歌新闻”。

  谷歌还表示,传统媒体在扩大纸质刊物发行量方面能力有限,而互联网改变了一切,给传统媒体既创造巨大机会,又带来严峻挑战。谷歌致力于帮助全球的新闻界合作伙伴应对挑战,增加它们的在线读者群和收入。

  “谷歌新闻”通过后台聚合算法,汇集全球各地新闻来源的新闻资源,将类似报道组合在一起,根据读者个人喜好进行显示。网站就每项报道提供指向多篇文章的链接,读者可点击感兴趣的标题,直接进入发布该文章的网站。谷歌说,目前“谷歌新闻”有70个国际版本,覆盖35种语言,每月给6万家媒体网站带来100亿次点击量。

  在西班牙之前,德国去年也通过了类似法规。不过谷歌在德国采取了有别于在西班牙的对策。德国的法规允许发行机构自行决定是否收费,而它们大多选择放弃。对于那些坚持要求谷歌付费的媒体,谷歌决定不再在“谷歌新闻”上显示它们的新闻摘要。这导致这些媒体的网站流量以及收入大幅减少,迫使它们最终同意谷歌免费使用其新闻摘要。

 
南京:彩妆惊艳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接踵而至 摄影师黑白照片卖出780万澳元 刷新世界纪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